2018-08-23

爱与文明生存空间

爱与文明生存空间
—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文理兼备才情俱佳的同学在群里发问:

{那些灿烂的古文明非常有爱,都被相对不怎么懂爱的蛮族给灭了,怎么解释?[调皮]} -- 立华

{圣经里被灭的古文明都是“乱爱”到或淫乱或堕落到无法悔改的地步而被灭的。包括上帝特选族裔的(古)以色列国,在所罗门之后,先是堕落后被巴比伦的萨珊帝国(?) 灭一次,好不容易恢复后又进入法利赛人主导的虚伪堕落时代,最终被罗马帝国吞没。 这解释合你意吗[呲牙]} -- efan

{继续叫板:乱爱也是爱,好好爱也有被灭的。可不可以说:爱降低生存机率,但有可能提高生存质量[疑问]} -- 立华

{先赞你一个: “爱降低生存机率,但有可能提高生存质量”,暗合《三体》的核心句“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
回头手闲了再试图应考你的叫板题啊} -- efan

    下面算是应考答题:

    上面所说圣经里被灭的古文明,所多玛(Sodom) 蛾摩拉(Gomorrah)之流就不提了(连上帝降灾之前派来给最后机会的使者,它们都想鸡奸!即便是从象征意义上,这样的“文明”都当灭绝)。其他迦南地的原住民,多是池鱼之殃,因其王族或拜偶像而淫乱,或顽梗不灵直接对抗过耶和华上帝的道路,而被灭族。古语“危邦不居”真是不可不察!
以上是圣经旧约时代,也称律法时代,上帝费了大愿,试图以大能让人守律法而脱离罪恶。但(因人类实在罪性难免而使)律法计划失败,除了上帝所拣选的先知中的一些如亚伯拉罕、摩西、耶利米等极其有限的人得其真义并守护至终而得应许灵魂得救,对其他人毫无怜惜。结果是凸显上帝的大能和性情(常发烈怒),但其道却始终不能传扬人间。哪怕在其特选的古以色列族,上帝虽百般或保护或管教,仍过不了多久就反复,其道不彰,其民糜乱......反反复复,反反复复,终至古以色列族被上帝放弃,其国灭亡。这难道不是反证上帝按祂自己的形象所造的人,其人性骨子里的自由意志是多么顽(yu3)强(dun4),无法根除吗?人世间还有妄图独裁奴役他人的朱炙之脑蛮牛之流,醒醒吧。

    终于上帝彻底更新计划,地球纪年两千年前,令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亲历人世,开启福音恩典时代。耶稣基督以上帝独子的身份,背负起象征人间苦难的十字架,担当起全人类的罪,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成全旧约律法,开启新约救赎。而当独子犹豫跪求祷告时,上帝忍悲含痛不撤去独子面对的苦杯(太26:36-46),从而得以真诚怜悯而不虚伪地开启对卑微且有罪的人类的救赎,传给人间福音大爱,让人人有平等机会因信(耶稣基督)称义得救赎。这里,上帝一方面拨除了容易导致集权独裁而堕落的根基,废止了世袭的专职祭司体制,开创“信徒皆祭司”,人人皆可透过复活的耶稣基督之灵直接向上帝祷告诉求。另一方面,以大爱直接针对个体内心而不再是简单以国家或族群为对象,重塑“爱”的定义:

4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6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爱是永不止息。

林前13:4-8)

基于此,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乱爱”不是爱,被灭的“文明”,都是缺乏真爱的。只有进入耶稣基督里的爱,才可永葆文明,永不止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