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幸存:但愿我们把善良传递下去

你走了四天了:但愿我们把善良传递下去

来自:范学德*

[导读:如果说,你的第一次警告是出于本能的善意,那么,1月30日你实名接受了财新的采访,那就是勇敢。人如果没有勇敢,善意往往也会消失。]

你走了四天了。叔叔再送你一程。

我太累了,躺在沙发上全身酸疼,心里还是憋得慌,但我得撑住,你连命都搭上了,我要是连一篇文章都不写,我就欠下了你一个公道。

你和我一样,都是一个普通人,就梦想过一个平常人的日子,但对你来说,这一切已经终止,并且终止了两次。直到财新网报道了你的消息,我才确信这不再是谣言。时间: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

那时我们芝加哥这里突然下雪了,但一阵子就过去了。眼下不是六月天,我连那个字也不敢写下。

小老乡,这几天,叔叔在美国尽可能地搜集了关于你的文字,它们都印证了看过财新网的采访后你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一个善良的人


就在昨天上午,我看了《纽约时报》对你的采访。那是1月31日和2月1日两天。

通过微信进行的采访,记者陈怡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恢复后有什么计划吗?打算做些什么呢?”

你回答:“恢复后参加抗击疫情,职责所在。”

一如既往,你没有任何大话,就像你最初发现有可能是萨斯一样,你告诉你的同行:“小心啊,有可能是病毒!”

这就是善良、善意。

孟老夫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善意就是恻隐之心,你看到病毒来了,会吃人,就本能地告诉周遭的人:“狼来了!千万小心。”

你本来可以选择闭口。

但就像孟子讲的那样,一个小孩子要掉进井里了,一个人要是看见了,会不自觉地拉他一把,这就是人之为人的本能。文 亮,如今连老年人都学会碰瓷了,但你这个人的本能还没有被毁灭,因为你看到了井,也看到了小孩子。

但人们拒绝倾听,也不想看到,结果,十四亿人都掉进井里了。 


如果说,你的第一次警告是出于本能的善意,那么,1月30日你实名接受了财新的采访,那就是勇敢。因为那时你还是戴罪之身,已经画押,有了前科,但你还是选择了开口。

开口说真话。

没有极大的勇气绝不可能做出这样的壮举。

并且你还晒出了“训诫书“,这其中的意味但凡有点头脑的人都知道,知道你对抗着什么,维系着什么?

你以人的良知与尊严去对抗权力。

这需要勇气。大丈夫之勇。

还并且,因着你的义举、壮举,我都长知识了,我查了1998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修订版),商务印书馆出的,上面介绍了“训诫“的两种意思:1)、教导和告诫;2)一种最轻的刑罚,人民法院以国家的名义对犯罪者进行公开的批评教育。

文 亮,善意和勇敢,这是你留给我们的最大礼物。

人如果没有勇敢,善意往往也会消失。

360年前,英国有个村庄叫伊亚姆,在黑死病肆虐之际,在威廉·蒙佩森牧师的带领下,全村七八百人自愿隔绝,最后260死去,阻止了温 疫蔓延到英国北方。

威廉牧师死后,他的碑文上写了一句话:“希望你们把善良传递下去”……

文 亮,我想这也是你的希望。

2020.2.8/9文亮离世后的第4天

————————————————————————
以下为eFAN附注

*注:原帖已被凶恶却胆怯的权力河蟹
幸运在网上发现有人存下了,那地方叫“以马-内利-社区”,这里就不给出链接了,以免牵连,你懂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