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恩典和怜悯都来自主耶稣基督

恩典和怜悯都来自主耶稣基督
-- 高伟川【夏日艺术赏析】“一滴水揭示一场暴风雨”所传达的

    8月11日傍晚的讲座,在那宁静朴素大方的庄园内,以全场一百多人同唱颂歌《是爱》起始,以“灵魂之歌”唱诗班的第一次公开献唱处女作《宣教之歌》收尾。伟川师母以梵高的画作为经,以他的书信为纬,现场编导出一场华丽而庄重,雅俗共赏的夏日艺术盛会。

    从一滴水的角度引入,伟川师母以她的专业艺术赏析功底,带领大家领略梵高名画所揭示的内心暴风雨般的情感,对苦难的怜悯。

吃土豆的人

    劳苦清贫的生活,却因着从上(耶稣基督)而来的光辉恩典,一家人的内心安宁祥和。背后透射出梵高的基督徒内心孩童般的淳朴真挚。
    不经伟川的带领,我这缺乏艺术观察细胞的人,就完全忽略了梵高此画中所呈现的自上而来的光辉,那并非马灯所能照亮的光辉,如此自然而祥和。
    梵高生于基督牧师家庭,短促的人生,生时不为人理解,在周围世人眼中,单纯得幼稚,四处碰壁,活得可谓艰辛。然而自以为精明的世人怎能体会得到,正是孩童般淳朴的心,能体会他人的苦难而真心的怜悯,这样的怜悯的心才是上帝所看中,所高举的。其他任何做作都是徒劳的。

向日葵
    打破常规画法而凸现出的生命力,正是梵高心中生命力的体现。

教堂

    教会还是原本应属基督肢体的教会吗?画中的老妇人能找到教堂的入口吗?满天忧郁的蓝色调凸显梵高悲天悯人的内心。

麦田

    一说是梵高自杀的麦田。伟川指出有一说法是梵高并非自杀,而是有一小孩误伤他,梵高为保护小孩而承认自杀。这小孩何尝不就是梵高自己的内心?

    一个多小时的讲道,伟川引领大家充分领略到梵高画作中所呈现的内心风暴,对人世苦难的怜悯。

正巧同一时间读到“小万工”微信公众号推荐的一篇有关怜悯的力作,引用几句重点:

就连全能的上帝要完成人类的救赎,也必须通过道成肉身的方式。如果没有耶稣的受难,上帝的爱也会显得肤浅和高傲。
上帝解决这样的困境,是通过进入的方式。耶稣必须受苦,上帝的爱才是真实的,可敬的、不矫情的。
也唯有如此,才不至于像站在街边巷口的法利赛人,他们只能看到违背摩西十诫的耶稣却看不到主日里病人的苦痛。
他们哪怕每日念叨着耶稣的名字,耶稣也终究不认识他们。

    伟川讲道结束,特邀来支持的80岁的冯津牧师发表现场感想,直指一切恩典和怜悯都来自主耶稣基督。并分享个人见证,18年前老伴病逝,他痛哭求问上帝为何不听他的祷告?答案是上帝两千年前也没有听祂独生子耶稣的祷告,没有免去耶稣基督上十字架的苦杯 (太26:36-39)。
    正是耶稣基督代人类的受难,完成了人类的救赎,带给我们恩典和怜悯的大爱。

    如同歌里所唱的:因为爱使人活着有希望。

    我们还有什么犹豫不能悔改信主得重生,交托主的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