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读圣经随感:【新约】约翰福音

【新约: 约翰福音 John

一、大道之行

约翰福音开篇

1:1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东方文明两千多年所最受传承的孔子之道,与这“太初之道”何尝不是相和的。孔子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老有所终,壮有所用,鳏寡孤疾皆有所养”。这与耶稣基督所传的大爱之道是何其一致。正如同西方文明的发展中出现了黑暗中世纪,现代工业革命让物质文明大发展的同时屏蔽了基督大道的传扬,最终导致世界大战;东方文明孔子之道的传扬也是一波三折,随王朝更迭战乱起伏而几至轮为皇权的附庸。但大道终归必行,世道混乱的年代也必然是人心回归的时刻。

接受福音,就是要把耶稣基督为显扬这大道而甘愿背负全人类的罪,舍身十字架,让信者得新生的大恩长存于心,从而顺应这大道,进而传扬这大道。如此信者就可得心灵的平安喜乐,无论身处何种环境中。

12:47 ...... 我来本不是要审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


二、信者谦卑

3:28 “你们自己可以为我作证:我曾说,我不是基督,不过是奉差遣作他的先锋的。”
3:30 “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施洗约翰*是先于耶稣传道,门徒或追随者众多,施洗无数。然而甘心情愿为耶稣开道,并公开宣示“我必衰微”,不惜不惧放弃自己已有的一切,并且连同未来的前景。这是什么样的境界和大智慧!
此情只可从主传,传遍人间是大爱。

反观自身,过去这些年,于人无帮助,于己无成就,却放不下自己,为己身而沾染过犯了无数丑陃心机,不是偶然,而是无数,快要活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了。不靠主的恩典,心灵何以得救!求主垂怜。


三、信者传爱

大道的核心是爱:爱主上帝;爱人如己。

耶稣基督在最后的晚餐时间,反复对门徒们强调要“彼此相爱”


13:14 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 
13:15 我给你们做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做的去做。
13:34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15:12 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
反复强调!


四、信复活,得圣灵永生

基督教最被世人不信的就是神迹复活。世人先入为主妄断为迷信而不屑。我也曾有此过程。殊不知耶稣基督的复活是无可推诿的。没有复活,基督舍身十字架后,门徒们就会如风云散,哪得能有勇气和力量去传扬基督之道,甚至以身殉道;没有复活,哪得本不是门徒而有罗马公民身份的保罗转投身信主而成为基督教的柱石;没有复活,哪里来基督教,哪里有五百年前的基督新教改革,启动文艺复兴,发起现代科学,以人能理解的方式逐步揭示出天地之主所创造的宇宙的广博深邃。读至此仍怀疑基督复活的,诚请续读《重审耶稣复活》。

信耶稣基督,才能得圣灵,得心灵永生。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14:17 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
14:25 我还与你们同住的时候,已将这些话对你们说了。 
14:26 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 
14:27 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 
14:28 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了,我去,还要到你们这里来。你们若爱我,因我到父那里去,就必喜乐,因为父是比我大的。 
14:29 现在事情还没有成就,我预先告诉你们,叫你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就可以信。
17:3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20:29 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

【新约: 约翰一书 1John 第5章
5:11 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


最后以几句生凑的句子结束此篇随感。

永生即心安

永生即心安,信主得救赎
祷告话心灵,天关开门路
惟上有大能,历代历历中
为上多情感,明君拟天目


读经至此的个人体会:
        上帝有大能,更富有情感。旧约所记述,彰显祂的大能,尤其是因其纯洁,难以忍受所造所拣选之人的贪婪好妒而堕落悖逆罪性,常致于烈怒。但因祂的大爱,怒后而能自省自制自我约束,这一方面,历代得授权明君可说是得祂的嫡传。但明君晚年多昏聩,中外皆然,表明属地的终究是属地的。而上帝在旧约的千万年失望之下,情感爱心丝毫不减,而至发大爱(派独子)道成肉身,以耶稣基督之名替人类受难,担当人类的罪而实施救赎,开启新约时代。因祂的情感是活的纯洁的,真心如孩童恋祂的祷告才可入祂耳。无心的冗长唠叨自己尚且不爱听,怎能指望上帝爱听?更不必说虚情假意的表演了。

祷告就是因信称义得新生后,保持心安而纯洁,维持跟上帝的关系的日常生活的方法和态度。


*注:圣经尤其【新约】中有好几个不同约翰,此施洗约翰是出道最早,甚至早于耶稣基督,为基督开路的。与记录此篇《约翰福音》的使徒约翰不可混肴。

# 说明一下,按原定“精读圣经计划”, 《希伯来书》之后应回到旧约读《箴言》,但读了两章后缺乏体会,读不下去。这是一个变化,因里面多有属世或处世的所谓智慧之言,在信主前是相对于《创世纪》更能接受,更愿意读下去的;但现在反转了。
于是跳过去,再到新约读《雅各书》,读完想说两点。1. 果然是《希伯来书》提出基督徒成熟后的高级课程,强调出行为与信心同等重要,称义的信心需要通过行为体现,而不再是信主前的因信即可称义了。在这点上,儒家心学王阳明先生所强调的“知行合一”正合此意,信即是知,但没有行为的知是死的甚至假的,算不得真知真信。2. 一点浅薄的不敬的感想,如我没有弄错的话,写《雅各书》的雅各算是耶稣基督的同母异父兄弟,但见识上确实不在一个层次上,难道反证主耶稣的神性?纯属个人的浅薄之见,看者请忽略。【雅五14】「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为他祷告。」
反倒是《约翰福音》是我最早自读的新约部分,对耶稣基督的事迹话语的了解体会多是来自于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