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读圣经随感:第二周:《创世纪》6至10章:生命之道无重来

    生命之道出于神(The Word of God)。
    平凡如我曾经不时痴想,如果人生能倒回去重来,我会如何如何做对了,或做得更好,那就好了。可圣经告诉我们,即便全能的耶和华都不这么干,而要伤心费神地去救赎修正!

第六章

【创六5】「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创六6】「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
【创六7】「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

     圣经在此反复强调耶和华(因人的罪恶)而“后悔” (「后悔」原文可译为「遗憾、反悔、悲伤」,是拟人化的方法来形容神内心的「遗憾」。),一时间想除灭一切所造,但最终还是拣选诺亚造方舟,施行救赎修正,而不是简单推倒重来省心省事。比较一下推倒重来与救赎修正之间的心力和工作量的巨大差别:

  • 其一、神造宇宙与万物及人,仅需一周。而从设计指导诺亚造方舟到最终发洪水则历时百年;就是发洪水本身也历时150天。

【创五32】「挪亚五百岁生了闪、含、雅弗。」
【创八13】「到挪亚六百零一岁,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干了。挪亚撤去方舟的盖观看,便见地面上干了。」
【创七24】「水势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


  • 其二、圣经记述上,从亚当到诺亚,创世纪只用第5章一章就记述了上千年。却用了6、7、8三章记述诺亚方舟的百年历史,不厌其详其烦。
    圣经行文之间也隐含了神对人的珍重与大爱(罪恶与悖逆多多而不合心意,却一再容忍等待并最终施行救赎修正)。悟到此点,心头顿感烦恼不安尽消。

    从亚当到诺亚的上千年,人类繁衍发展,如今唯有诺亚之名深入人心,只因其造方舟表现出的恒久的信念,坚强的意志,遵行神的话语旨示而不夹带个人私念,只按吩咐带妻子儿媳上方舟而并不搞鸡犬升天。




    大洪水过后,神再次赐福人类
【创九1】「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

且变更了对第一大罪的惩罚方式。在第4章中对该隐谋杀罪的惩罚是地受诅咒,祸及子孙后代,对罪人本身反倒加以保护。到大洪水过后,不再诅咒,而是允许人对罪人的处罚。
【创九6】「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象造的。」

一点个人浅见,这是让人类走向自治,当然必须是在神的道里的自治。尤其难得的是,神主动立约限制自己,这是人类自治的基础。
【创九11】「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
【创九13】「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

    神的难能可贵的主动立约限制自己,并且言传身教给诺亚,如何自制克制自己,宽恕他人。可惜人类的罪性,即便贤能如诺亚也不能克服。在安顿下来后,醉酒露体,仅因为被儿孙看见说出去了,就老羞成怒而发诅咒,迁怒祸及其后代!
创九21】「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着身子。」
【创九22】「迦南的父亲含看见他父亲赤身,就到外边告诉他两个弟兄。」
【创九24】「挪亚醒了酒,知道小儿子向他所作的事,」
【创九25】「就说:迦南当受咒诅,必给他弟兄作奴仆的奴仆;」
    人哪,何时能领会神的大爱,学会宽恕怜悯?这是卑微的我需时时问自心,活出公义怜悯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