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大卫王对照周文王武王


第一部分:人物概述

周文王

周武王

大卫王

第二部分:相似点

2.0. 以天命为指南,坚持行仁义得人心

2.1. 面对刚愎自用,因私欲迷失人性而喜怒反复无常的君王

2.2. 有志同道合的好友或追随者帮助

2.2.0. 周武王有亲兄弟周公,大卫有胜过亲兄弟的约拿单

第三部分:不同点

3.0. 原生资源大差异

3.1. 有无神的直接拣选引领

3.2. 自义还是以神为义

3.3. 凭着对神的敬畏保持警惕谦卑

3.4. 其他

第四部分:《圣经》对比《史记》笔法

======= <索引@> =======

======= <注释*> =======

======= <感谢#> =======

第一部分:人物概述

  先看华人大众自小听看封神榜故事,就耳熟能详的周文王和武王,正统历史《史记》上所记载的核心重点。

周文王

[西伯曰文王,遵后稷、公刘之业,则古公、公季之法,笃仁,敬老,慈少。礼下贤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士以此多归之。]<引@1>

  文王仁慈而又能礼贤下士,得人心。

[西伯乃献洛西之地,以请纣去炮格之刑。纣许之。]

  拿自己的去争取免除他人的苦难,这样的义行,不知天命怎可能行得出来?文王不愧天道所传!

[西伯阴行善,诸侯皆来决平。于是虞、芮之人有狱不能决,乃如周。入界,耕者皆让畔,民俗皆让长。虞、芮之人未见西伯,皆惭,相谓曰:“吾所争,周人所耻,何往为,祇取辱耳。”遂还,俱让而去。诸侯闻之,曰“西伯盖受命之君”]

  哪还有其他言辞足以评价这样的人间义境!

[西伯盖即位五十年。其囚羑里,盖益易之八卦为六十四卦。]

  只有心系天命才能有这样的定力!

  总之,文王大智慧大定力,而承王族血脉,且尽人力,笼络人才,而行善服人心;仅凭《史记》中对他短短的记述,我们就能看出文王个人无以伦比的定力和智慧,方得打下基础;而其根基还得上推至后稷,接连三皇五帝的血统...... 难矣哉!

周武王

[武王自称太子发,言奉文王以伐,不敢自专。]

[予无知,以先祖有德臣,小子受先功,毕立赏罚,以定其功。]

[武王渡河,中流,白鱼跃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

  心中有天而知敬畏。

[诸侯不期而会盟津者八百诸侯。诸侯皆曰:“纣可伐矣。”武王曰:“女未知天命,未可也。”乃还师归。]

  内心寻求天命而行,不为人力形势所迷。

[居二年,闻纣昏乱暴虐滋甚,杀王子比干,囚箕子。太师疵、少师强抱其乐器而奔周。于是武王遍告诸侯曰:“殷有重罪,不可以不毕伐。”]

  感天命顺天时而动。

[今予发维共行天之罚。今日之事,不过六步七步,乃止齐焉,夫子勉哉!不过于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齐焉,勉哉夫子!]

  共行天之罚!何其壮哉!敬天畏神,人才能始终保持清醒不自我膨胀昏头。

[纣师虽众,皆无战之心 ...... 纣走,...,自燔于火而死。武王持大白旗以麾诸侯,...,诸侯毕从。武王至商国,商国百姓咸待于郊。于是武王使群臣告语商百姓曰:“上天降休!”商人皆再拜稽首,武王亦答拜。]

  武王继承文王之业,更继承其志;懂谦卑虚己而听天命;顺时而为,为而有度有量;正可谓天命所归。

  现在来看《圣经》正式记载传承的大卫王

大卫王

  • 得神拣选

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

撒母耳对耶西说:「你的儿子都在这里吗?」他回答说:「还有个小的,现在放羊。」撒母耳对耶西说:「你打发人去叫他来;他若不来,我们必不坐席。」 …… 耶和华说:“这就是他,你起来膏他。”

(撒母耳记上16:7,11-12 和合本)

  • 为神的名,奋勇杀巨人

从非利士营中出来一个讨战的人,名叫歌利亚,是迦特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 ......

扫罗和以色列众人听见非利士人的这些话,就惊惶,极其害怕。

(撒母耳记上17:4,11 和合本)

  扫罗王原本也是勇士且身经百战而立国,被天命离弃后就是如此怯懦,面对敌方的叫阵,信心定力都没有了。一叹!

  而大卫年纪轻轻,却能为神的名挺身而出,奋勇而信心满满(战略上藐视敌人),且有头脑智慧(战术上重视敌人),灵活机动准备从容地出战。

... 大卫问站在旁边的人说:「有人杀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耻辱 …... 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是谁呢?竟敢向永生 神的军队骂阵吗?」 ...... 大卫对扫罗说:「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胆怯。你的仆人要去与那非利士人战斗。」 ...… 你仆人曾打死狮子和熊,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向永生 神的军队骂阵,也必像狮子和熊一般。」… 大卫又说:「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

(撒母耳记上17:26,32,36-37 和合本)

  大卫奋勇挺身而出却毫不鲁莽,及时看清敌我差异更知道自身长处,以己之长对付劲敌不灵活的弱点; 尤其凭神的名压制摧毁敌人的气势,信心百倍而一击成功。这样的状态,就是无神论者也不得不承认的 —— “如有神助”!请看经文

… 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选了五块光滑石子,放在袋里,就是牧人带的囊里;手中拿着甩石的机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

... 大卫对非利士人说:「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 神。 

… 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在我手里。我必杀你,斩你的头,又将非利士军兵的尸首给空中的飞鸟、地上的野兽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 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

… 大卫用手从囊中掏出一块石子来,用机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额,石子进入额内,他就仆倒,面伏于地。这样,大卫用机弦甩石,胜了那非利士人,打死他;大卫手中却没有刀。 

(撒母耳记上17:40,45-47,49-50 和合本)

  • 立功反被嫉妒

大卫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众人回来的时候,妇女们从以色列各城里出来,欢欢喜喜,打鼓击磬,歌唱跳舞,迎接扫罗王。 众妇女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 扫罗甚发怒,不喜悦这话,就说:「将万万归大卫,千千归我,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从这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 

(撒母耳记上18:6-9 和合本)

  也从这日起,扫罗王就变得如同商纣王一般,毫无分寸如同熊孩子;六神无主行事无常。这俩王原本都是有智且有勇的,并非天生智障愚昧,只因偏随己意,违背天命且不存善念,而为天道所弃。尤其是扫罗王,并非继承祖业,而是神圣公开拣选,再加自己的身先士卒亲身征战而立国的开国之君,却毫无信念,嫉妒不容忠于自己的后起之秀,除了遭天命所弃,别无解释。

扫罗惧怕大卫;因为耶和华离开自己,与大卫同在。 所以扫罗使大卫离开自己,立他为千夫长,他就领兵出入。 ...扫罗见大卫做事精明,就甚怕他。 但以色列和犹大众人都爱大卫,因为他领他们出入。

(撒母耳记上18:12-13,15-16 和合本)

  反观大卫,立下大功却毫不自傲,谦卑虚己,不以过去的功劳为念,反而愿冒险去立新功而得奖赏,赢得真爱。让人钦羡有神同在的底气与智慧!

大卫对扫罗说:「我是谁,我是什么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是何等的家,岂敢作王的女婿呢?」 扫罗的女儿米拉到了当给大卫的时候,扫罗却给了米何拉人亚得列为妻。...扫罗的臣仆就照这话说给大卫听。大卫说:「你们以为作王的女婿是一件小事吗?我是贫穷卑微的人。」 ...扫罗说:「你们要对大卫这样说:『王不要什么聘礼,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好在王的仇敌身上报仇。』」扫罗的意思要使大卫丧在非利士人的手里。 扫罗的臣仆将这话告诉大卫,大卫就欢喜作王的女婿。日期还没有到,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起身前往,杀了二百非利士人,将阳皮满数交给王,为要作王的女婿。于是扫罗将女儿米甲给大卫为妻。 扫罗见耶和华与大卫同在,又知道女儿米甲爱大卫,就更怕大卫,常作大卫的仇敌。

(撒母耳记上18:18-19,23,25-29 和合本)

  • 成王之路艰险却信靠神底定

  大卫与扫罗王这样一正一反形成强烈对比。大卫虽然先被扫罗王逼迫得四处躲避如丧家之犬无立锥之地 —— 甚至一时要假装疯癫才得保命(撒母耳记上21:10-15);但大卫始终坚持寻求神的指引,行正道不作恶,实力却逐步积累,此消彼长,终至扫罗王与儿子约拿单同在与非利士人的战争中战死沙场后,大卫先被犹大族公推为犹大王,后在扫罗王次子衰亡后,实至名归地成为全以色列的王。后文中具体呈现重点。读者如能由此文而有心去读或再读圣经原文,笔者将不胜欣慰。

  《撒母耳记下》详细记述大卫为王40年的事迹,不隐不晦,好坏通记,不厌其详,直至临终传位给儿子所罗门。

  总之,大卫心中有神,敬畏倚靠神贯穿其中;而人性的复杂与罪性的交错纠缠,不露声色的对话或白描,前后的伏笔呼应,蕴含的深刻而突出无边,第四部分的“《圣经》对比《史记》笔法”尽力呈现,但挂一漏万,盼读者多读原文体悟。

第二部分:相似点

2.0. 以天命为指南,坚持行仁义得人心

(强烈推荐读者不仅仅看以下我的摘录,而去读整章。摘录的长度,已经大大超出我自己的预期了,所以不得不压缩再压缩,只剩下刚够把意思逻辑不漏,而情感仍存的;还有好多金句不得不割爱。)

有人告诉大卫说:「非利士人攻击基伊拉,抢夺禾场。」 所以大卫求问耶和华说:「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华对大卫说:「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 ...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往基伊拉去,与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杀败他们,又夺获他们的牲畜。这样,大卫救了基伊拉的居民。

(撒母耳记上23:1-2,5 和合本)

有人告诉扫罗说:「大卫到了基伊拉。」...于是扫罗招聚众民,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城 ...... 大卫祷告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啊,你仆人听真了扫罗要往基伊拉来,为我的缘故灭城。基伊拉人将我交在扫罗手里不交?扫罗照着你仆人所听的话下来不下来?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指示仆人!」耶和华说:「扫罗必下来。」大卫又说:「基伊拉人将我和跟随我的人交在扫罗手里不交?」耶和华说:「必交出来。」大卫和跟随他的约有六百人,就起身出了基伊拉,往他们所能往的地方去。有人告诉扫罗,大卫离开基伊拉逃走;于是扫罗不出来了。

(撒母耳记上 23:7-13 和合本)

【... 随后大卫心中自责,因为割下扫罗的衣襟;对跟随他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大卫用这话拦住跟随他的人,不容他们起来害扫罗。

(撒母耳记上 24:5-7 和合本)

【... 大卫对扫罗说:「你为何听信人的谗言,说大卫想要害你呢?今日你亲眼看见在洞中,耶和华将你交在我手里;有人叫我杀你,我却爱惜你,说:『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为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没有杀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没有恶意叛逆你。你虽然猎取我的命,我却没有得罪你。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是非,在你身上为我伸冤,我却不亲手加害于你。

(撒母耳记上 24:9-12 和合本)

大卫向扫罗说完这话,扫罗说:「我儿大卫,这是你的声音吗?」就放声大哭,对大卫说:「你比我公义;因为你以善待我,我却以恶待你。

(撒母耳记上 24:16-17 和合本)

跟随大卫人中的恶人和匪类说:「这些人既然没有和我们同去,我们所夺的财物就不分给他们...」大卫说:「弟兄们,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不可不分给他们;因为他保佑我们,将那攻击我们的敌军交在我们手里。这事谁肯依从你们呢?上阵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应当大家平分。」大卫定此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从那日直到今日。

大卫到了洗革拉,从掠物中取些送给他朋友犹大的长老,说:「这是从耶和华仇敌那里夺来的,送你们为礼物。」他送礼物给住伯特利的,...... 住希伯仑的,并大卫和跟随他的人素来所到之处的人。

(撒母耳记上 30:22-31 和合本)

  而即便到了晚年,大卫仍能保持对民的体恤甚至不惜自家代罪受过。

大卫对迦得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

...大卫看见灭民的天使,就祷告耶和华说:「我犯了罪,行了恶;但这群羊做了什么呢?愿你的手攻击我和我的父家。

(撒母耳记下24:14,17 和合本)

2.1. 面对刚愎自用,因私欲迷失人性而喜怒反复无常的君王

  商纣王的故事状况(酒池,肉林,炮格,剖心等等),以及他无辜囚禁周文王的故事,相信读者都已了解,这里就不引用添足了。(如想温故,参看 <引@2> )

  而大卫所面对的扫罗王的变化状况,圣经里记述非常翔实,甚至可能过多细节而淹没主旨的程度,下面引用摘录部分,以说明突出重点。

大卫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众人回来的时候,妇女们从以色列各城里出来,...,迎接扫罗王。众妇女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扫罗甚发怒,不喜悦这话,就说:「将万万归大卫,千千归我,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从这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

次日,从 神那里来的恶魔大大降在扫罗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乱语。大卫照常弹琴,扫罗手里拿着枪。扫罗把枪一抡,心里说,我要将大卫刺透,钉在墙上。大卫躲避他两次。

(撒母耳记上 18:6-11 和合本)

初二日大卫的座位还空设。扫罗问他儿子约拿单说:「耶西的儿子为何昨日、今日没有来吃饭呢?」 …

扫罗向约拿单发怒,对他说:「你这顽梗背逆之妇人所生的,我岂不知道你喜悦耶西的儿子,自取羞辱,以致你母亲露体蒙羞吗? 耶西的儿子若在世间活着,你和你的国位必站立不住。现在你要打发人去,将他捉拿交给我;他是该死的。」 约拿单对父亲扫罗说:「他为什么该死呢?他做了什么呢?」扫罗向约拿单抡枪要刺他,约拿单就知道他父亲决意要杀大卫。 

(撒母耳记上20:27,30-33 和合本)

  至此可见扫罗王属俗世私欲的考量非常清晰,但整个人却被私欲奴役控制,而不能听进任何人稍微不同的意见,最终被谄佞小人所包围...

扫罗听见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在何处,就对左右侍立的臣仆说:「便雅悯人哪,你们要听我的话!耶西的儿子能将田地和葡萄园赐给你们各人吗?能立你们各人作千夫长百夫长吗?

(撒母耳记上 22:6-7 和合本)

  扫罗王属世的考量可见精明,利用小圈子的私利笼络手下;但同时也可见他已堕落到只信小圈子,只能在阿谀奉承者包围下获得安全感。看他紧接着的原话:

你们竟都结党害我!我的儿子与耶西的儿子结盟的时候,无人告诉我;我的儿子挑唆我的臣子谋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也无人告诉我,为我忧虑。

(撒母耳记上 22:8 和合本)

  在这样的心态下,就因着谗言而杀害忠良祭司,直至残杀无辜,沦落为魔鬼的工具帮凶。

  最终是忠良有能之士背离扫罗王,而投靠到大卫那里;而大卫顺天自责而体恤人,自然越发得忠贞有能者追随。看经文如下:

那时以东人多益站在扫罗的臣仆中,对他说:「我曾看见耶西的儿子到了挪伯,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那里。亚希米勒为他求问耶和华,又给他食物,并给他杀非利士人歌利亚的刀。」......

王吩咐多益说:「你去杀祭司吧!」以东人多益就去杀祭司,那日杀了穿细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又用刀将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驴尽都杀灭。

(撒母耳记上 22:9-10, 18-19 和合本)

大卫对亚比亚他说:「那日我见以东人多益在那里,就知道他必告诉扫罗。你父的全家丧命,都是因我的缘故。你可以住在我这里,不要惧怕。因为寻索你命的就是寻索我的命;你在我这里可得保全。

(撒母耳记上 22:22-23 和合本)

  而扫罗王的反复无常,在24和26章中纤毫毕现,也即在大卫两次被扫罗率军追杀中,出现极其难得的机会反杀扫罗时,大卫却凭着对神的敬畏信仰不杀害扫罗。请看经文体会:

A、24章

【...随后大卫心中自责,因为割下扫罗的衣襟;对跟随他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大卫用这话拦住跟随他的人,不容他们起来害扫罗。...

大卫对扫罗说:「你为何听信人的谗言,说大卫想要害你呢? 今日你亲眼看见在洞中,耶和华将你交在我手里;有人叫我杀你,我却爱惜你,说:『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为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 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是非,在你身上为我伸冤,我却不亲手加害于你。 ...大卫向扫罗说完这话,扫罗说:「我儿大卫,这是你的声音吗?」就放声大哭,对大卫说:「你比我公义;因为你以善待我,我却以恶待你。

 (撒母耳记上24:5-7,9-10,12,16-17 和合本)

B、26章

西弗人到基比亚见扫罗,说:「大卫不是在旷野前的哈基拉山藏着吗?」扫罗就起身,带领以色列人中挑选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旷野,要在那里寻索大卫。

… 大卫对亚比筛说:「不可害死他。有谁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而无罪呢?」

… 大卫从扫罗的头旁拿了枪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没有人看见,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醒起,都睡着了,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沉沉地睡了。

大卫过到那边去,远远地站在山顶上,与他们相离甚远。大卫呼叫...说:「...你这样是不好的!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们都是该死的;因为没有保护你们的主,就是耶和华的受膏者。现在你看看王头旁的枪和水瓶在哪里。」

扫罗听出是大卫的声音,就说:「我儿大卫,这是你的声音吗?」大卫说:「主-我的王啊,是我的声音」;又说:「我做了什么?我手里有什么恶事?我主竟追赶仆人呢?求我主我王听仆人的话:若是耶和华激发你攻击我,愿耶和华收纳祭物;若是人激发你,愿他在耶和华面前受咒诅;因为他现今赶逐我,不容我在耶和华的产业上有分,说:『你去事奉别神吧!』...」

扫罗说:「我有罪了!我儿大卫,你可以回来,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为宝贵;我必不再加害于你。我是糊涂人,大大错了。」大卫说:「王的枪在这里,可以吩咐一个仆人过来拿去。今日耶和华将王交在我手里,我却不肯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耶和华必照各人的公义诚实报应他。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愿耶和华也重看我的性命,并且拯救我脱离一切患难。

】(撒母耳记上 26:1-2,9,12-24 和合本) 

  大卫在这两次之间的信心成长,从第一次的被动纠结,到第二次的主动无碍于心,网上一篇微信公众号“听思行传”的灵音622期<引@3-1>有非常深度精辟独到的分析,推荐读者去听看。

2.2. 有志同道合的好友或追随者帮助

  看看周文王的部下如何救他

[帝纣乃囚西伯于羑里。闳夭之徒患之。乃求有莘氏美女,骊戎之文马,有熊九驷,他奇怪物,因殷嬖臣费仲而献之纣。纣大说,曰:“此一物足以释西伯,况其多乎!”乃赦西伯]

  周武王众所周知,外有姜太公,内有周公召公忠心辅佐。

  而大卫相比之下,粗看似乎一直是孤胆英雄。但细读圣经,就能发现大卫在这方面却是得天独厚,最大最危险的对手的长子,是他最知己最忠诚的结盟弟兄。

约拿单向他父亲扫罗替大卫说好话,说:「王不可得罪王的仆人大卫;因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与你大有益处。 他拚命杀那非利士人,耶和华为以色列众人大行拯救;那时你看见,甚是欢喜,现在为何无故要杀大卫,流无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 扫罗听了约拿单的话,就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说:「我必不杀他。」 

(撒母耳记上19:4-6 和合本)

2.2.0. 周武王有亲兄弟周公,大卫有胜过亲兄弟的约拿单

(此段感想的触发点来自“听思行传”灵音610期<引@3-2>。推荐读者可先花23分钟去听,再回看此段。)

[大卫在经历人生如此痛苦的经历后,并未被扭曲。这也是神的恩典。]

  神对大卫的恩典宠爱真的无以复加啊!

(微信里“五花马”的留言:[约拿单......他的爱想必是大卫被扫罗追杀期间心底最亮的那道光了......] )

  得这灵音开启的门看到的心灵之光,对此点深有同感。不是神的恩典宠爱,谁能得、谁配得这样胜过亲兄弟的惺惺相惜的纯正友情!(尤其对比乃祖雅各诡诈心机对待孪生哥哥以扫的境况。)

  一个可能不能类比的类比,史记中,楚霸王项羽在乌江自刎前,不肯独自过江偷生,而拼劲全力为最后仍追随在自己身边的弟兄们奋力搏击,最后在碰到敌军中的旧人时才罢手而自刎;而直到1000多年后,李清照有感时境,写出“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名句呼应司马迁,彰显的人性之光,这一份千年万里心灵相通,坚持守护传承神原本照着祂的形象赐给人的至真至情,才够格用来打底描绘圣经里启示的约拿单与大卫之间的纯正弟兄之情。

  在基督信仰里,我们今日既无需经历约拿单与大卫之间无可选择的生离死别,也无需经历李清照的时艰国难情怀而缺乏知己,更无需经历司马迁那样至极的忍辱负重,就能体会如同亲历的至真至情的光照,并且有这些难得的灵音知己分享,谁能说神对我们的恩宠少过大卫呢!

  以上也算是对“五花马”留言的另一重点的回应吧:

[人为罪付代价理所应当,而为了爱和忠诚付的代价,既让人敬佩又令人心酸......]

  前人“为爱和忠诚付的代价”,正是我们后人信心的源流。相信约拿单和大卫必在天国里欢聚畅诉兄弟衷情!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启示录 21:4 和合本)

第三部分:不同点

3.0. 原生资源大差异

  周文王武王是生为诸侯,历经十多代的发展传承。而大卫直到被拣选膏抹后仍是小牧羊人。

  当大卫在约拿单的帮助失效之后,就只能寻求先知撒母耳——也就是神的代言人的庇护:

大卫逃避,来到拉玛见撒母耳,将扫罗向他所行的事述说了一遍。他和撒母耳就往拿约去居住。 

(撒母耳记上19:18 和合本)

  而这是充足的理由,圣经关于大卫的内容,都是编目在《撒母耳记》中,而没有单独列篇如“大卫记”。圣经的神圣性,也不言自明。(要知道圣经旧约的编排成书,是大卫所开创的古以色列国后裔们,也是在以色列民中传承抄录,尤其是在古以色列灭国后,无数有志而有能的后辈们心心念念都想复国,尤其盼望恢复大卫王时的强国梦 —— 所传承抄录下来的,却没有将大卫的事迹单独成篇;而作为对比,大卫家谱中的外邦先辈路得,却以女流而单独以其名字成篇《路得记》。没有神启的指引力量,写作编排传承之人哪得这样的精神!)

  圣经里没有更多直接记载扫罗王对大卫的一步步严逼搜索,但大卫终于被逼得在本国没有了立足之地,甚至要靠自贬甚至装疯傻来避祸!

那日大卫起来,躲避扫罗,逃到迦特王亚吉那里。亚吉的臣仆对亚吉说:「这不是以色列国王大卫吗?那里的妇女跳舞唱和,不是指着他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吗?」大卫将这话放在心里,甚惧怕迦特王亚吉,就在众人面前改变了寻常的举动,在他们手下假装疯癫,在城门的门扇上胡写乱画,使唾沫流在胡子上。

(撒母耳记上 21:10-13 和合本)

  到了这样的绝境下,大卫可说一无所有,但真的是人力的尽头,就是神的拯救的起头:

大卫就离开那里,逃到亚杜兰洞。他的弟兄和他父亲的全家听见了,就都下到他那里。凡受窘迫的、欠债的、心里苦恼的都聚集到大卫那里;大卫就作他们的头目,跟随他的约有四百人。

】(撒母耳记上 22:1-2 和合本)

3.1. 有无神的直接拣选引领

  别的不说,单就周文王武王的情况,他们都有心敬畏天,渴求天道所归;虽然都是人的求,人的努力,天道或神本身不发一语,毫无直接启示的。而如前面人物概述里“得神拣选”部分所引用的经文清楚豪无疑义地显明 (撒母耳记上16:7,11-12 和合本),大卫是得神的直接拣选,神亲口告知先知撒母耳去膏立的。

  从我们已有的知识,我们知道周文王武王与大卫王是同一时代,都是公元前1000年左右。虽然因地理隔绝,东西方这两支人类文明在之前并无交集,突出优异的个体却有着类似的人性情感,善恶观感,只因为都是来自独一神的良善形象;而同样因着离弃神而堕落的罪性,任何一支人类文明,都无法更无能靠其本身保持坚持这良善形象,尽管任何文明任何时代都不缺个体的优异;尽管古以色列文明得神的直接拣选,有圣经启示引领,却仍旧无法无能摆脱罪性堕落,终至亡国。

  直到神透过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传出福音,最后以最高贵无罪的生命,却甘愿忍受最痛苦最卑贱的折辱,舍身在十字架上,承担了我们的罪,替我们受了惩罚,成全了律法所要求的一切,满足了神的公义,以他的宝血,无比的重价将我们赎回,成就神的救赎计划,使我们信他名的人可以“因信称义”白白得到神所赐的复活永生的恩典。不放弃对以色列人的拯救呼召,却扬弃自陷罪性顽梗不化之徒;开启基督之道传扬地极的新约,让人类罪性堕落趋势扭转成为可能。

  这之后两千来年的发展,基督信仰之道逐步传扬,前有保罗等使徒们舍生传出以色列族群,入死传入并潜移默化罗马帝国 —— 其本身也是人类的文明,无法避免罪性堕落由盛而衰的结局 —— 而凭恩典因信悔改,得能扎根于神的大爱根基,从而能爱人如己的一个个基督徒个体逐日增加,构成无形的属天的基督教会;后有奥古斯丁等虔诚而得神赐大智慧的前辈教父们,通读经文而能融汇贯通,传承出“文字使人死,精神使人活”<注*1>的读经寓意正解;再有马丁·路德等信心先辈,得神厚爱且诚心信靠神而不迷信包括教皇在内的任何人,大智大勇反抗因贪婪以人意偷换神道而堕落专权的罗马教廷,终能将教会带出泥坑 —— 这泥坑是再次因人的罪性而贪婪堕落专权的旧罗马教皇体系所自掘的坟墓 —— 神又加倍怜悯恩待人类而点燃现代基督文明之光,开启现代科学之路<引@4>

  虽然在耶稣受难复活之后的一千五百来年里,华夏文明与西方文明也并无多少交集,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因同样的人类罪性,东西方人类社会文明自身都是堕落虚伪的趋势,间或有所反复,偶尔亮点也属回光返照。西方社会有幸早有基督救赎精神的传扬,新教改革而早500年开始往泥坑外爬。而华夏文明社会自身,虽有周文王武王这样敬天畏神的先辈打下基础,却是泥坑越来越大越深,到明清时代更是成了超级大酱缸,染没灭顶任何良知善意;终至堕入无神的坑底!当今的我辈,比我们的绝大多数先辈们有幸接触到基督福音的传扬,更有幸生活在了网络时代,圣经中英文各版本,网上已随处可得,这是路德们500年前致力于本地语言翻译圣经,所梦寐以求的。我辈还不接纳基督精神,悔转接续敬天畏神的根基,接受基督的救赎,难道要坐看浸染我们身心的文明消亡只余坑灰吗?

大卫潜忍直到神的引领!

大卫从那里往摩押的米斯巴去,对摩押王说:「求你容我父母搬来,住在你们这里,等我知道 神要为我怎样行。」大卫领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卫住山寨多少日子,他父母也住摩押王那里多少日子。先知迦得对大卫说:「你不要住在山寨,要往犹大地去。」大卫就离开那里,进入哈列的树林。

】(撒母耳记上 22:3-5 和合本)

3.2. 自义还是以神为义

  大卫以难以匹敌的信,不自义而坚持以神为义,哪怕被扫罗王追杀得如丧家之犬,险象环生,却能在对手偶然意外落入自己手中的时候不加害他,不求任何自身利益,终于以此赤诚感动扫罗王,化除敌意干戈;既成全了君臣之义,也间接成全了大卫与扫罗王的儿子约拿单的挚友之情之约(试想若大卫在那洞中真的杀了扫罗王,约拿单将不得不尽全力率以色列全军追杀大卫报杀父之仇…)

随后大卫心中自责,因为割下扫罗的衣襟;对跟随他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大卫用这话拦住跟随他的人,不容他们起来害扫罗。

(撒母耳记上 24:5-7 和合本)

大卫对扫罗说:「你为何听信人的谗言,说大卫想要害你呢? 今日你亲眼看见在洞中,耶和华将你交在我手里;有人叫我杀你,我却爱惜你,说:『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为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 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是非,在你身上为我伸冤,我却不亲手加害于你。 ...大卫向扫罗说完这话,扫罗说:「我儿大卫,这是你的声音吗?」就放声大哭,对大卫说:「你比我公义;因为你以善待我,我却以恶待你。

 (撒母耳记上24:9-10,12,16-17 和合本)

  大卫籍着神的义的保守和所恩赐的智慧,行事为人有大定力大智慧;即便到今日,仍是我们学习参照的楷模:

大卫甚是焦急,因众人为自己的儿女苦恼,说:「要用石头打死他。」大卫却倚靠耶和华-他的 神,心里坚固。...大卫求问耶和华说:「我追赶敌军,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华说:「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来。」 ...跟随大卫人中的恶人和匪类说:「这些人既然没有和我们同去,我们所夺的财物就不分给他们,只将他们各人的妻子儿女给他们,使他们带去就是了。」 大卫说:「弟兄们,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不可不分给他们;因为他保佑我们,将那攻击我们的敌军交在我们手里。 ...… 大卫到了洗革拉,从掠物中取些送给他朋友犹大的长老,说:「这是从耶和华仇敌那里夺来的,送你们为礼物。」 他送礼物给住伯特利的,南地拉末的,雅提珥的; …… 住希伯仑的,并大卫和跟随他的人素来所到之处的人。

(撒母耳记上30:6,8,22-23,26-27,31 和合本)

  大卫行事为人不凭自己的利益好恶,而是根基于神的义。而又自然成全了与扫罗的君臣之礼,与约拿单的盟友之情 —— 在有人贪天之功拿着战死沙场的扫罗王的遗物,去向大卫邀功报“喜信”时,大卫没有按常人的思路去奖赏他以便笼络其他墙头草观望者倒向他,反而为扫罗王主持公义哀悼……

大卫说:「你伸手杀害耶和华的受膏者,怎么不畏惧呢?」 大卫叫了一个少年人来,说:「你去杀他吧!」 大卫对他说:「你流人血的罪归到自己的头上,因为你亲口作见证说:『我杀了耶和华的受膏者。』」少年人就把他杀了。

大卫作哀歌,吊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且吩咐将这歌教导犹大人。...... 

(撒母耳记下1:14-18 和合本)

  再看大卫当扫罗王死后,大卫已被犹大族公推为王,而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继位为王而并不顺服,与大卫王征战;最后当伊施波设局势不利,而被两个手下谋杀在床上,再向大卫王邀功时,大卫的作为堪称后世君王的楷模,不借机扩大自己的利益而是为神的名主持公义:

大卫对比录人临门的儿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说:「我指着救我性命脱离一切苦难、永生的耶和华起誓: 从前有人报告我说,扫罗死了,他自以为报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将他杀在洗革拉,这就作了他报消息的赏赐。 何况恶人将义人杀在他的床上,我岂不向你们讨流他血的罪、从世上除灭你们呢?

 (撒母耳记下4:9-11 和合本)

3.3. 凭着对神的敬畏保持警惕谦卑

  大卫在成为犹大王和全以色列王之后,在神的直接引领下击溃以色列的宿敌劲敌非利士,王位根基稳固之后,表现出与前任扫罗王截然不同的对待神的态度,可说是天壤之别;同时又能保持警惕,不随己意一意孤行,不贪心;最难得的是保持对神的敬畏和谦卑之心,并有大智慧和定力从容应对缺信不理解之人的人意偏见。请看经文:

大卫又聚集以色列中所有挑选的人三万。 大卫起身,率领跟随他的众人前往,要从巴拉·犹大将 神的约柜运来;这约柜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万军之耶和华留名的约柜。 …

到了拿艮的禾场,因为牛失前蹄(或译:惊跳),乌撒就伸手扶住 神的约柜。  神耶和华向乌撒发怒,因这错误击杀他,他就死在 神的约柜旁。 …

那日,大卫惧怕耶和华,说:「耶和华的约柜怎可运到我这里来?」 于是大卫不肯将耶和华的约柜运进大卫的城,却运到迦特人俄别·以东的家中。 …

有人告诉大卫王说:「耶和华因为约柜赐福给俄别·以东的家和一切属他的。」大卫就去,欢欢喜喜地将 神的约柜从俄别·以东家中抬到大卫的城里。 …

大卫穿着细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华面前极力跳舞。 …

大卫回家要给眷属祝福;扫罗的女儿米甲出来迎接他,说:「以色列王今日在臣仆的婢女眼前露体,如同一个轻贱人无耻露体一样,有好大的荣耀啊!」 大卫对米甲说:「这是在耶和华面前;耶和华已拣选我,废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华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华面前跳舞。 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为轻贱。你所说的那些婢女,她们倒要尊敬我。

】 (撒母耳记下6:1-2,6-7,9-10,12,14,20-22 和合本)

  以及整个第7章,再次强烈推荐你不仅仅看以下我的摘录,而去读整章。摘录的长度,已经大大超出我自己的预期了,所以不得不压缩再压缩,只剩下刚够把意思逻辑不漏,而情感仍存的;还有好多金句不得不割爱。

那时,王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 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 ...当夜,耶和华的话临到拿单说: 「你去告诉我仆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岂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呢? ...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

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 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 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

拿单就按这一切话,照这默示,告诉大卫。于是大卫王进去,坐在耶和华面前,说:「主耶和华啊,我是谁?我的家算什么?你竟使我到这地步呢? 主耶和华啊,这在你眼中还看为小,又应许你仆人的家至于久远。 ...你行这大事使仆人知道,是因你所应许的话,也是照你的心意。 主耶和华啊,你本为大,照我们耳中听见,没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无 神。 …

现在求你赐福与仆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华啊,这是你所应许的。愿你永远赐福与仆人的家!」

(撒母耳记下7:2,4-5,8,12-15,17-19,21-22,28-29 和合本)

一点题外插话见<补#Last>

  征战得胜后,大卫王仍能保持清醒谦卑,而不自居功劳搞个人崇拜。只有这信仰里的君王才能做到。

大卫王将这些器皿和他治服各国所得来的金银都分别为圣,献给耶和华

 (撒母耳记下8:11 和合本)

  战胜臣服周边列国,帝位稳固后,大卫王封赏功臣,报答曾经的知遇之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一方面与其他帝王好像并无分别;但细分辨,大卫王却是从“神的慈爱”的角度去恩待他人!而不是自居施恩的源头,这才能带来公平公义而不是使人“惧怕”。

洗鲁雅的儿子约押作元帅;亚希律的儿子约沙法作史官;亚希突的儿子撒督和亚比亚他的儿子亚希米勒作祭司长;......。大卫的众子都作领袖。

(撒母耳记下 8:16-18 和合本)

大卫问说:「扫罗家还有剩下的人没有?我要因约拿单的缘故向他施恩。」... 王说:「扫罗家还有人没有?我要照 神的慈爱恩待他。」洗巴对王说:「还有约拿单的一个儿子,是瘸腿的。」...

大卫说:「你不要惧怕,我必因你父亲约拿单的缘故施恩与你,将你祖父扫罗的一切田地都归还你;你也可以常与我同席吃饭。」

(撒母耳记下 9:1-7 和合本)

3.4. 其他

  对子女的教导上,《圣经》和《史记》都没有直接着笔。但从结果上,我们可以看出大差异。周文王的儿子们,也就是武王与兄弟们之间,可说是手足情深,感情真挚深厚,周公召公的故事传扬千古。可即便华夏文化里有这样的根基背景,后世却不能传承!普通百姓家的无需多说;帝王家里,前有耳熟能详,令后人唏嘘长叹的玄武门之变血案<引@5> —— 并不能说唐高祖李渊对子女的教导没上心不合格,他的儿子们都并非纨绔子弟,恰恰相反,太子建成和太宗世民都是有勇有谋,能团结带领人,能独当一面且独立阅历丰富的,可说智商情商都是超一流的 —— 但无缘经历基督的救赎,不仅他们个人无能破除原罪的辖制,精神不能坚强持守底线;而且因着他们的帝王身家,更拖累整个文化沉沦,直至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的境地!(后有置父兄于不顾,偏安一隅的宋高宗赵构<引@6>。再更有明英宗与明景帝兄弟间的无情缺义......)

  反观大卫王,对子女的教导结果远不如周文王。《圣经》详细又详细地记载,先是有长子恶谋侵犯同父妹妹她玛,事后大卫王仅一时匹夫一怒而已,毫无信义家规;直至她玛的同母哥哥押沙龙密谋杀死同父的那不堪长子后逃亡,大卫王又不可理喻的虚伪做作不能尽快召回押沙龙恢复父子关系;直到押沙龙最后走到造反的地步,无可挽回。等等等等。

  并非显而易见,但无可推诿: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人如何的聪明有智慧,哪怕如大卫王般得神的拣选厚恩,若没有基督的救赎,没有悔改接受基督将他的怜悯慈爱纳入心里,若不籍着圣灵的能力,没有任何人靠自己的能力可以摆脱罪的辖制!

  摘录关键经文如下共叹共体会:

大卫的儿子押沙龙有一个美貌的妹子,名叫她玛。大卫的儿子暗嫩爱她。 暗嫩为他妹子她玛忧急成病。她玛还是处女,暗嫩以为难向她行事。

 ...于是暗嫩躺卧装病。王来看他,他对王说:「求父叫我妹子她玛来,在我眼前为我做两个饼,我好从她手里接过来吃。」大卫就打发人到宫里,对她玛说:「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里去,为他预备食物。」

...她玛说:「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当这样行,你不要做这丑事; 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盖我的羞耻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归你。」 但暗嫩不肯听她的话,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与她同寝。随后,暗嫩极其恨她,那恨她的心比先前爱她的心更甚,对她说:「你起来,去吧!」 她玛说:「不要这样!你赶出我去的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但暗嫩不肯听她的话 ...

...大卫王听见这事,就甚发怒。 押沙龙并不和他哥哥暗嫩说好说歹;因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玛,所以押沙龙恨恶他。

过了二年,...押沙龙说:「王若不去,求王许我哥哥暗嫩同去。」王说:「何必要他去呢?」 押沙龙再三求王,王就许暗嫩和王的众子与他同去。押沙龙吩咐仆人说:「你们注意,看暗嫩饮酒畅快的时候,我对你们说杀暗嫩,你们便杀他,不要惧怕。这不是我吩咐你们的吗?你们只管壮胆奋勇!」 ...

...大卫的长兄,示米亚的儿子约拿达说:「我主,不要以为王的众子-少年人都杀了,只有暗嫩一个人死了。自从暗嫩玷辱押沙龙妹子她玛的那日,押沙龙就定意杀暗嫩了。

 (撒母耳记下13:1-2,6-7,12-16,21-23,26-28,32 和合本)

  她玛的话,何其掷地有声!何其合情合理而透彻!稍微保留点良知,对头顶三尺神明有所敬畏的人听了,都会当场有感而敬重。

  但作为同父异母大哥的暗嫩却任由罪性蒙蔽良知...... 这不能不让我们猜疑,大卫王作为父亲是失职的,缺乏对儿女们的教导,也从不跟他们谈心交流,日复一日,儿女们心中有事,不能甚至不知道去直接跟父王说;这还算是猜测的话,那在恶事发生之后,大卫作为父王,因为暗嫩是长子,对女儿的被辱,“过了二年”,却什么都没做!只是匹夫一怒而已(“大卫王听见这事,就甚发怒。”,英文NIV版用词是furious, 极其达意),完全没有王位稳固前,事事祷告求问神的心思意念。不能不说,后续押沙龙的自作主张为同母妹妹复仇,直到最后造反,直接起因是大卫王老来糊涂培植的祸根;而背后深层次的,则是之前大卫王位刚稳定时,因私欲犯罪谋害乌利亚而娶其妻拔士巴,行了神极其厌恶不喜悦的罪孽,神定意要报应大卫后代,大卫却事过境迁,没有记取在心,本身既缺乏了言传身教的资本,又没有尽力教导儿子们信靠敬畏神的结果(见撒母耳记11、12章)。

  真的是信仰没有遗传!也没有一劳永逸!

  而人性逐步被权欲罪性无声浸蚀后,真心亲情就被蒙蔽阻隔,变成装腔作势,虚伪做作。圣经在此以大卫王为突出病例启示警醒后人。可怜后人仍为罪性蒙蔽不醒,往往只贪看羡慕大卫的蒙福成功,却将这些细微却深刻的启示无视忽略!

暗嫩死了以后,大卫王得了安慰,心里切切想念押沙龙。

洗鲁雅的儿子约押,知道王心里想念押沙龙,就打发人往提哥亚去,...

王对约押说:「我应允你这事。你可以去,把那少年人押沙龙带回来。」约押就面伏于地叩拜,祝谢于王... 于是约押起身往基述去,将押沙龙带回耶路撒冷。王说:「使他回自己家里去,不要见我的面。」

押沙龙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没有见王的面。

(撒母耳记下 13:39,14:1-2,21-24,28 和合本)

  后在押沙龙用尽心机(却不求问神!),强逼元帅约押再度居中传话下,大卫王才总算放下架子,面见饶恕儿子押沙龙。但父子间的心理隔阂却从未消除!押沙龙反而开始自居太子位,耍心机私下活动拉拢人心,直到最后反叛,而终于在原本“大卫的谋士、基罗人亚希多弗”的恶谋怂恿下,犯下公然与父王大卫的妃嫔同寝的大罪,自断一切后路,不论在人还是在神眼里!

(参见撒母耳记下 14:25 ~ 16章,和合本)

  而大卫王......,直到押沙龙真死了,自身危险解除,骨肉亲情才又回归!

王问说:「少年人押沙龙平安不平安?」亚希玛斯回答说:「约押打发王的仆人,那时仆人听见众民大声喧哗,却不知道是什么事。」

...王就心里伤恸,上城门楼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说:「我儿押沙龙啊!我儿,我儿押沙龙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龙啊,我儿!我儿!」

】(撒母耳记下18:29,33 和合本)

  在罪性里浮沉的人类啊,何时是归宿!

第四部分:《圣经》对比《史记》笔法

一日,太阳平西,大卫从床上起来,在王宫的平顶上游行,看见一个妇人沐浴,容貌甚美,大卫就差人打听那妇人是谁。有人说:「她是以连的女儿,赫人乌利亚的妻拔示巴。」 大卫差人去,将妇人接来;那时她的月经才得洁净。她来了,大卫与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 于是她怀了孕,打发人去告诉大卫说:「我怀了孕。」...

...乌利亚对大卫说:「约柜和以色列与犹大兵都住在棚里,我主约押和我主(或译:王)的仆人都在田野安营,我岂可回家吃喝、与妻子同寝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是我指着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决不行这事!」 

...次日早晨,大卫写信与约押,交乌利亚随手带去。 信内写着说:「要派乌利亚前进,到阵势极险之处,你们便退后,使他被杀。」 

...乌利亚的妻听见丈夫乌利亚死了,就为他哀哭。 哀哭的日子过了,大卫差人将她接到宫里,她就作了大卫的妻,给大卫生了一个儿子。但大卫所行的这事,耶和华甚不喜悦。

(撒母耳记下11:2-5,11,14-15,26-27 和合本)

  《撒母耳记下》11章凸显出《圣经》与《史记》笔法上的天壤之别。《史记》可说在太史公司马迁的超强意志精神坚持下,已经非常客观公正,不犬服于人世强权!但仍不免私人情感春秋笔法,为自己认可的尊者晦贤者隐,虽然是在你我常人可接受愿意接受的范围内。

  而看这第11章,对大卫这事,在其他帝王身上根本不算事的,却毫不隐晦,直书他在地位稳固到顶后,私欲浮现而置神的十诫于脑后,在罪性不受约束时人性的诡诈邪恶不堪,以白描的手法直斥其非。而一旦权势之人随从这私欲贪婪罪性,而被其所控制时,如乌利亚的话语所表现所凸显出的人性光辉,丝毫不能打动欲望顽梗的罪人。《圣经》就是以这样精炼的笔法,无数次呈现启示给人,不留心或不带心去读,不经意间就漏过去,体会不到。

  而再看后续:

耶和华差遣拿单去见大卫。拿单到了大卫那里,对他说:「在一座城里有两个人:一个是富户,一个是穷人。 …… 有一客人来到这富户家里;富户舍不得从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只预备给客人吃,却取了那穷人的羊羔,预备给客人吃。」 大卫就甚恼怒那人,对拿单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行这事的人该死! 他必偿还羊羔四倍;因为他行这事,没有怜恤的心。

拿单对大卫说:「你就是那人!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脱离扫罗的手。 ......你为什么藐视耶和华的命令,行他眼中看为恶的事呢?你借亚扪人的刀杀害赫人乌利亚,又娶了他的妻为妻。 ...你在暗中行这事,我却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日光之下,报应你。』」

 (撒母耳记下12:1,4-7,9,12 和合本)

  不长的总共五百来个汉字的两段白描对话文字<注*2>,写作者没有丝毫评论,呈现的内涵却极其丰富:一方面,突出表现先知拿单智勇兼备而循循善诱,直面强权君王,以神之义直斥其非。另一方面,大卫王如一面镜子般所反射出的人性复杂,细读可叹!当没觉察到该斥责的人事与己有关时,大卫王甚至于指着神起誓指斥“行这事的人该死”,也非常明白是“因为他行这事,没有怜恤的心”;但当明白过来那该斥责的人就是自己时,看大卫王的反应,不愧得神的特别厚恩拣选

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

(撒母耳记下 12:13 和合本)

  简单一句话,突出显明此时大卫心中仍能以神为主,而不以人尤其自己为主。

  这样精炼对话或白描而呈现丰富深刻内涵的文字,史记里也有,但着重点是很不同的。史记立意着重在历史进程,尽管太史公的史笔已经竭尽所能以史实突出公义。但对比圣经,这样的立意起点就显低了,不说是不可同日而语,也不必忌讳说是天壤之别。圣经全然突出人性,人性的可歌可泣,而尤其是在罪性里或挣扎或堕落,摆脱不了罪性束缚的可悲可叹!被罪性奴役时诡诈行恶的可鄙可唾!而这人性,原本是神照着自己的样式赐给人的!却因贪欲偏行己意而堕入罪性...... 这只有得神启示,在信仰里的文字才能做到坚持 —— 只要试想一下,关于大卫的记述,完全是大卫的王系后裔执笔定稿,却没有丝毫细节偏颇维护,更归类在《撒母耳记》里,并不单独成篇歌功颂德!

  再对比这两段:

A、在前面大卫犯罪与拔士巴奸淫而生孩子,神警告惩戒大卫,大卫为救孩子而绝食,但孩子终不免夭折后

大卫安慰他的妻拔示巴,与她同寝...

(撒母耳记下 12:24 和合本)

—— 大卫此时是多么的体贴富有同情心。

B、而渡过押沙龙的反叛危机后,对待逃亡前特意留下代己受祸的妃嫔,却冷酷无情!

大卫王来到耶路撒冷,进了宫殿,就把从前留下看守宫殿的十个妃嫔禁闭在冷宫,养活她们,不与她们亲近。她们如同寡妇被禁,直到死的日子。

(撒母耳记下 20:3 和合本)

—— 以大卫的头脑和已经展现过多次的大度包容心,不会想不到更仁慈的处理方式,比如让她们隐姓埋名遣散出宫(尤其对比耶稣救免行淫被抓的妇人的方式)。一个可能的猜测是这十个妃嫔都是原扫罗王的而被大卫收纳的;但人罪性的复杂仅此一笔就呈现无疑,浸透纸背。

 .

======= <索引@> =======

<引@1>:《史记》原文:周文王

<引@2>:《史记》原文:帝辛(纣王)

<引@3-1>:【灵音622】如此面对攻击自己的人,只有稳如泰山的人才做得到!撒上26:14–21

<引@3-2>:【灵音610】约拿单与大卫,两个男人之间的尊重、爱、约定,以及不可能的选择!撒上20:41–42

“五花马”(留言):

约拿单如果选择背弃扫罗,就不是那个约拿单了.....人的身份,影响了他的选择,公义忠诚仁爱勇气,的确也想不出作为儿子的约拿单抛弃一个儿子的身份会是公义和忠诚的表现,而他为和大卫的情感付出的代价,让人如此心疼与敬佩......人为罪付代价理所应当,而为了爱和忠诚付的代价,既让人敬佩又令人心酸......他的爱想必是大卫被扫罗追杀期间心底最亮的那道光了......

<引@4>:读《基督徒的自由》:基督新教精神开启现代科学之路

简图:基督新教精神开启现代科学之路


<引@5>:玄武门之变血案史实

[六月庚申,秦王以皇太子建成与齐王元吉同谋害己,率兵诛之。] (《旧唐书》 本纪第一 高祖

[庚申,秦王世民杀皇太子建成、齐王元吉。] (新唐书本纪第一高祖

<引@6>:《宋史》卷二十四 本纪第二十四 高宗一

[高宗......,讳构,字德基,徽宗第九子,......。宣和三年十二月壬子,进封康王。

靖康元年春正月,金人犯京师,...... 钦宗召帝谕指,帝慷慨请行。

  闰月...受钦宗之旨,尽起河北兵入卫,帝乃同南仲募兵勤王。...,钦宗...拜帝为河北兵马大元帅

  十二月壬戌朔,帝开大元帅府,有兵万人......

]

卷二十七 本纪第二十七 高宗四

[绍兴二年

二年春正月癸巳朔,帝在绍兴府,率百官遥拜二帝,不受朝贺。

三年春正月丁巳朔,帝在临安,率百官遥拜二帝,不受朝贺。

四年春正月辛亥朔,帝在临安,率百官遥拜二帝。

]

卷二十九 本纪第二十九 高宗六

[八年春正月戊子朔,帝在建康。丙申,减临安府夏税折输钱。...... 

  二月戊午...... 壬戌,岳飞乞增兵,不许。

十年春正月......

  五月己卯,金人叛盟,兀术等分四道来攻。......。丁亥,金人陷南京 ......

  六月甲辰朔,以韩世忠太保,张俊少师,岳飞少保......。遣司农少卿李若虚诣岳飞军谕指班师,飞不听。......。是月,金人围庆阳府,权守臣宋万年固守,金人不能下。岳飞领兵援刘锜,与金人战于蔡州,败之,复蔡州。

十一年春正月...... 岳飞进兵江州。......

  八月...... 罢岳飞。

  冬十月...... 下岳飞、张宪大理狱

  十二月...... 赐岳飞死于大理寺,斩其子云及张宪于市,家属徙广南

]

======= <注释*> =======

<注*1>:注意这句传承自奥古斯丁《忏悔录》(6卷4节) 的“文字使人死,精神使人活”,并不是“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林后3:6)的不同说法而已,而恰恰就是指读经不可断章取义死扣字句,而要通读(至少两三遍)贯通领会神启示的精神。推荐参考阅读:

[eFAN在此期灵音首发的感悟】:

  是的,“真实的生活,如同这一段经文一样,难以解读”。圣经的独特伟大之处,与其他经典人为的人文著作(无论古今中外)截然不同,丝毫不追求文字的吸引人,也不刻意在我等寻常读书人的解读逻辑上花功夫,却呈现人物鲜活的人生,不隐不晦,让读者也需要读者用心去体会;更需要读者通读而跳出使人死的字句,而把一个个初看分离的局部融会贯通,体会理解神透过圣经整体启示的让人活的精神;又凭着信念,把这精神纳入呼吸,熔入骨髓,再进一步在实际的生活中活出这精神,心志不移。在这个意义层面上,圣经的行文笔法是真正的大智若愚,大工似拙,却整体呈现出宏大的逻辑,深刻的内涵。

  几句题外话:许多现代科学的经典著作原文行文类似,初读拗口难懂,通读细读才能体会内容所呈现的天道原理规则,可算初得圣经三昧。而圣经越来越多的翻译版本,在通、达的基础上,雅的文字功夫也越来越好看吸引人,和合本是中文经典范例,NIV是英文现代花魁。

<注*2>:这两段经文(撒母耳记下 12章1节到15节) 和合本新标点版(1986)翻译文字,总共513个汉字,76个标点符号。包括“拿单就回家去了”这句似乎可有可无的。

======= <感谢#> =======

  感谢几位弟兄姊妹和学友帮助阅读初稿校对文字,给我无价的鼓励支持。特别感谢有姊妹在读神学课业繁忙中,花功夫细心校对订正文字及不少错别字,并分享她的感动看见,是对我初稿极好的增益;但她纯良谦卑,不愿署名而愿归一切名誉给神。

=================================================

<补#Last>:

现在求你赐福与仆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华啊,这是你所应许的。愿你永远赐福与仆人的家!

(撒母耳记下 7:29 和合本)

  对比大卫与其先祖雅各(即以色列全族的最直接先祖),此段经文凸显大卫不仅被拣选得长子的属世俗的名分和权利,他本人更是切切追求属精神的长子的责任和担当,为家族求神永远的赐福,而不是心心念念只贪求自己的蝇头私利。所以大卫的晚景比雅各高上三层天,可说是天壤之别。

eFAN对雅各尤其是其孪生哥哥以扫的点评仅供参考:http://efanblog.blogspot.com/2018/02/2550.html

更推荐一篇北京王林牧师的文章,对雅各的分析更是深入骨髓,如你还没读过,强烈推荐:

《一个如此破碎的家庭,竟然成为全世界的祝福?》

http://efanblog.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html

最后eFAN邀请你休息一下,听听歌,体会这段诗经楚辞般的经文,尤其英文:

【How great you are, Sovereign LORD ! 

There is no one like you, 

and there is no God but you, 

as we have heard with our own ears. 

主耶和华啊,你本为大,

照我们耳中听见,

没有可比你的;

除你以外再无 神。

】(撒母耳记下 7:22 和合本) (2 Samuel 7:22 NIV)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