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占领

这是一个鹊巢鸠占,鹊鸠不分的世界。文明越发展,技术越进步,地球村越开放,这种现象就越明显。上周日晚我们就彻底占领了一把房东的HOUSE。

事情还得从半年前说起。房东老张早年从上海移民,闺女人长得可爱书也读得漂亮,初中就考入UBC预科,老张骄傲得不行,逢人就夸。只是上学远了点,坐BUS从RICHMOND到UBC得转车。老张舍不得闺女辛苦倒车,起先由老张太太每天开车接送,可是过桥堵车耽误时间,每天得早早起床,闺女抱怨睡不好。老张竟然到VANCOUVER西部租下另一整套HOUSE,全家搬过去,然后把原来自住的自家HOUSE的二楼租给从星马移民过来的GEORGE一家四口。就这么地,房东老张的HOUSE就全给我们新移民们暂领。

GEORGE和他太太都是基督徒,但GEORGE不会说中文,她太太也是马马虎虎,所以平日交往并不多。周日下午突然邀请我们一楼的租客们到二楼他家(暂且算是他家吧)共进晚餐。于是各人或买或自备或菜肴或水果或点心,前前后后头一遭聚到了一桌,边吃边说笑,倒也热热闹闹。饭后GEORGE太太竟然提议请我们大家都到客厅玩一个游戏,大家或惊或喜,于是纷纷到客厅或正坐沙发,或斜躺地毯,等着游戏开始,我就趁机观察了一把整个二楼的结构。等GEORGE和他太太都坐定,他太太发话开始游戏,原来只是个简单的合作问题。问如果现在大家准备去沙漠,每人限带两样东西,你会带什么?我冲口而出“水”,话音未落就心中暗自掌嘴,肯定错不了但不经大脑毫无新意,肯定被人当垫脚石。果不其然,北京来的小滕俩口子咬咬耳朵后说带骆驼,还加一句说骆驼能帮忙找到水,再加一句说第二样东西还是骆驼,一头自己骑,另一头给老婆骑,大家都笑了。GEORGE居然说带镜子,有人奇怪问为什么,回答是如果迷路了,有飞机来找人,可以用镜子反射阳光给飞机指路;就有人开玩笑说镜子还可以化妆用,这样被拯救的时候显得漂亮点;另有人说化妆得要水,我只好说我可以卖水发财了。七嘴八舌,大家笑闹成一片。GEORGE太太总结发言,说从游戏的结果看出大家可以合作互相帮助,比如EDWARD(鄙人)可以供水给口渴的人喝,小滕可以共享骆驼给累了的人骑,等等等等。

GEORGE太太话头一转,说接下来要跟大家分享一段关于基督的录像。原来他们教堂新得一批从BRITAIN来的见证基督演说录像,要求他们跟尽可能多的人分享。翻看那一盒包装精良的DVD,估计不下20集,每集约20分钟,真的很佩服他们教会的功夫。第一集标题是: “BORING?UNTRUE?IRRELEVANT?”。 纯正的BRITAIN口音,抑扬顿挫,快速而清晰,没有连读和默音的机巧,是我所偏好的。演说内容具体切身而幽默,最后归结为“JUSUS IS THE WAY, THE DIRECTION TO THE GOD,AND DIED FOR ALL OF US”,很能打动或迷惑人的那种。20分钟后GEORGE太太问我们大家的观后感,特别问我相信不相信上帝,我不想为逢迎她而说相信,也不想说不相信而跟她争执,先顾左右而言他,只说一年前我在VANCOUVER去过一间教堂,而且是MORMEN派别的,他们也教导JUSUS,HOLY GHOST等等。然后把时间转给小滕,小滕低头一会,然后说其实他跟太太有过一次严重的争论,他太太刚来半年就入了教,企图说服他相信上帝,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太太倒气得要掐死他;这时他太太插话说,还是因为她自己掌握的基督知识不够深,不然肯定可以说服他先生;然后小滕问道,如果上帝存在,为什么还会有四川大地震死那么多人?大家都默然。GEORGE夫妇倒并不强辩,只说如果是上帝惩罚的话,也确实太血腥了点。GEORGE太太再问我的意见,我只好豁出看家本领打发说,其实相信不相信并不重要,基督所代表的并非现实的世界,而是注重精神,解放或释放精神压力,让人从精神痛苦中解脱;一般人平常紧张操劳,担心这忧虑那,搞的关系紧张,容易起冲突导致争斗;基督的精神就如同佛教,让人放松,减少压力,从而化解冲突争斗;当然这是好的一面,任何东西有好的一面就有坏的一面,如果因相信而过于执着,可能导致更严重的战争;所以上帝是不是真实的并无所谓,关键是现在的基督精神是教人向善,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说来话长,写来纸短。期间还因为我的英语发音不正,BUDDHISM一词费了我不少口水才让他们明白,惭愧归惭愧,倒是杀了不少时间。不觉中就到了该散席的时候, GEORGE带头祷告,其他人也就跟着“阿门”。临别GEORGE太太问大家能不能下周日继续聚会看下一集,当然没有人反对。多好的邻里!

就这么地,我们从里到外,从物质到精神,干脆彻底地全城占领老张的HOUS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