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读科幻随笔:《永恒的终结》

The End of Eternity

阿西莫夫的名篇,名不虚传。

我断断续续读了一个多月,总算读完一遍。从此再跟人说我是科幻迷,心里不会打突,怕人问我读过的名家名作,而我居然会连阿老的一篇都没读过!哈哈,从此无忧矣!

在此就不写简要了 - 对读过的,那纯属画蛇添足;而对还没读过的,赶紧去找原文*去读一遍吧!

虽然阿老把终局写得满含希望 - - “the beginning of Infinity”, 但还是觉得遗憾,不喜欢Eternity就那么毁于一人的一念之间。为什么不可以选择让Eternity永恒循环;而相爱的一对自愿出走,在Primitive本源世纪里畅享二人的幸福,追求创造别类的无限Infinity 呢?

下面就记一个我粗读一遍自以为发现的逻辑小瑕疵漏洞:

HarlanTwissell兑现承诺,Noÿs幸福重聚后,就回应承诺告诉Twissell 如何确定CooperPrimitive本源世纪(即在人类发展开始建立Eternity永恒世纪的24世纪之前的世纪) 的时点:
Cooper1932年的报纸上登广告写入自己地址,要让在永恒世纪里的Harlan一看就明白,却不能让本源世纪里的同代人产生怀疑,于是将广告背景设为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 - 那是1945才出现的,尤其广告词字母藏头嵌入“ATOM原子一词(*见页171)。这是多么精巧的构思!
可惜阿老写到结尾,在将NoÿsHarlan的爱情悲喜剧轻松翻转360度,行将圆满收篇前, 似乎大意忘了这一原子广告茬,而写下1945年的原子弹首爆是因为:Noÿs所代表的超人类(更在永恒世纪之上的100,000隐藏世纪之上)为了确保Eternity终结且不能死灰复燃,而改变20世纪的Primitive本源历史,把原本是在30世纪(*见页190)才有的第一次原子弹爆炸改到了1945年!
这就有点尴尬死锁了:在Noÿs把还没有把原子弹首爆改到1945年时, Cooper怎么知道打出那个广告,让Harlan准确定位时点,从而能带Noÿs1932年去改变原子弹首爆年份?

*注:索引基于1975英国版 The end of eternity / 
https://burnaby.bibliocommons.com/item/show/11425560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