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故土行偶感

九月底回中国休假探亲三个星期. 有心安排从北京到深圳, 从中西部的故乡到东边的无锡苏州背包游走一趟, 几点偶得感想, 犹如骨鲠在喉, 不吐不快.

硬的更硬 - 高楼大厦、机场、道路等硬体变化之大之快让人惊叹,无论京城郊区还是故乡小城,刚一落地都有不知身处何处,找不着北的感觉,尽管我一向自负方向感好而精准。 短短三五年而已!

软的更软 - 交通规则、问询服务等软体真的是软到家!车走蛇形,哪管车道人道直行左拐;人冲路口,比谁胆大谁先过。都在争着抢着赶着的不想歇着,理想上应该交通效率奇高,办事效率奇快。可是真的应了“欲速则不达”的古话,任何市内多宽多道的路上,车流能达到并保持30公里每小时左右的速度就是太好了。不比不知道,北美人口稀少但道路宽敞的偏远小镇就不说了,大温哥华区算是交通拥挤了,除上下班高峰期有时堵车外,其他时候都是50公里的时速限制,得劳烦警察去测速抓超速者以确保交通安全;路权方面,行人是绝对优先,常见宽宽的双向6车道的路口,一个老太太绿灯时没走完,红灯时接着走,两边的车都安静的等她走完再启动。中国的行人安全和路权?哪个领导有那闲工夫去操心?!
问询服务?不知道是中国人富了自尊心强了不再崇洋媚外了还是什么原因,我在北京五道口地铁站排队买票时,亲眼见一白人留学生排队要买学生月票,售票员先是对他不理不睬,在那留学生用结结巴巴的汉语询问请求多遍后,突然扯开嗓门大吼一声“没有!”,然后就去处理下一个人了。可怜那留学生呆在一边,拿着本小册子仔细翻看,却又不知所措不知该怎么办的样。想想我这几年在海外要问路时,路人的热情和细心指点(甚至不用问,只要你拿着地图站着翻看,就有人主动上前帮忙),实在看不下去那留学生的可怜模样,于是离队去想帮帮他。他指给我看小册子,原来是学校发的中英文对照的入学指南,中英文都明白无误的告诉学生到这个五道口地铁站买学生月票。回头看那售票员的嘴脸,我知道她今天是不可能"开恩"了,只好安慰留学生说,站里的月票可能暂时卖完了,让他下个星期再来,最好带一个中国同学一起来。这还是在60大庆前后,平时的服务?甭指望了!彻底软啪嗒了!

市场繁忙 - 深圳华强北路电子街, 随便走进一电子元器件批发市场, 只见下单、付款数钱、提货交易此起彼伏,火爆的现场丝毫不输给电视上所见的纽约股票交易所的牛市场景。没人闲着,这不是养懒人的土地。无法不相信中国的市场必将带动国力继续迅猛成长 - 如果没有大的内乱或战争的话。

科技进步 - 同一条电子街上,手机市场所见,水货和山寨机一并呈现。五年前,我所见的正版中国制造西门子手机,其技术之粗糙一眼可辨,简直无法与他国制造同日而语;现在,山寨机与正版水货并列一起,从功能到外观样式,无一处不可比,不看商标,无法区分。科技进步之明显可见一斑。如果再多一些创新,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必将胜出。

人文成长 - 期待!
梦想中的苏州是安静的, 步履悠闲的, 时间可凝固的; 苏州评弹是优雅的, 自娱娱人的... 我错了! 苏州已成长为上千万人的都市, 新区高楼林立, 老区也是人头涌动, 车流如蛇. 想在步行街头听评弹? 没门! 上楼掏钱点唱才有戏! 我不懂这算文化进步还是没落...

真情无价 - 有人有变化,有人联系不上,但老朋友的小聚,老同学们的大聚还是处处体现有真情投入必有真情回报。网友也有真心存在,并不是处处都是一次性的骗局。让我坚信无论环境如何,制度如何,站立的人毕竟是站立的人,人心良心正义之道不灭!亲情更不需多说。

(待补充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