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备存:王牧 II 不忘记背后,就无法努力面前

王牧 II 不忘记背后,就无法努力面前

 王林 原听思行传  2018-09-16

原出处:https://mp.weixin.qq.com/s/h6w-zUP9Bg8hZ-hf2JszmQ

<efan前言: “听思行传”公众号上周五9/11再次被封。找到这篇两年前临时公众号里文章,一时无法联系到王牧授权转发,先备存一份。如你能打开上面原链接,就不必看下面了。神必保守王牧渡过难关!>

<更新(2020-10-01):王牧已创建另一个公众号“新听思行传”,并把原号文章一个个挪移过来。按新名字搜索微信公众号即可。>


从不安到坦然:只因神的旨意显明

人生当中,有些危险是这样的:发生前你总是猜测、不安、甚至恐惧,发生后却觉得坦然,因为上帝的旨意已经显明。

因此,大卫王在自己和拔示巴所生的长子病重的时候,为其在内室禁食祷告。待至得知孩子的死讯,“大卫就从地上起来,沐浴、抹膏、换了衣裳,进耶和华的殿敬拜,然后回宫,吩咐人摆饭,他便吃了。”(撒下12:20)

旁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大卫说:“孩子还活着,我禁食哭泣,因为我想,或者耶和华怜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岂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里去,他却不能回我这里来。”(撒下12:22-23)

同样,受冲击以前,我们竭力保守,或者神怜恤我们,使我们不受冲击也未可知。冲击既来,我们的心反而坦然,因为上帝的旨意已经显明。祂看我们配经过这试炼。



不忘记背后,就无法努力面前

在我人生的第一次退修会中,我听到了这段经文:“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2-14)

当时,这段话给了我深深地安慰因为当时的我经历了很多种人生的失意、失望、失败,我失去的太多,不知道还有没有重新开始的机会。但是这句话给了我力量,让我收拾起自己的人生,在基督里仰望十字架的恩典,再来一次。

后来,我在仔细阅读后发现,保罗在这里谈到的要忘记的“背后”,其实并不是人生的失败,恰恰是过去的成功。这里的“背后”,包括保罗作为犹太拉比的完美履历,也包括他过去认识并效法基督、与主同死、并见证耶稣复活大能的经历。保罗说,对于这些,他都忘记,单单努力面前。

忘记,就是不再牵挂,不再留恋,不再反复思想,不再让今天的情感、认知、行为被过去的某种经历所牵绊。

过去的经验,不论是好的、坏的,都已是过去。今天的人生,明天的盼望,却是我们要竭力追求的。如果过去是作为一种人生的积累,对我们有所助益,使我们更有资源,更有勇气和智慧地面对未来,这当然是好事。

但是,如果过去的失败、伤害成为困锁我们的黑狱,或者过去的成功、美好变成我们不肯离去的桃源,那么这过去就成为了铅球一般,拉扯着我们无法全力前行。

诚然,不忘记背后,就无法努力面前。

不论过去的时光在我们生命中留下的是何种印记,甜蜜、激情、痛苦、悔恨、平淡……让我们忘记背后。

有时候,我们虽然想要忘记,却发现不知在何处斩断。

但今天,神在我们这个群体,也在我们每个个人的生命当中,亲自刻下一条分界线。所以,让我们忘记背后,努力面前。


走遍大街小巷

冲击后的第三天,我们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冲击后的牧养工作。这一天,我进出北京两趟,去了四个地方,见了六拨不同的人。当我走进一个商场去见一位约好的同工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一种兴奋。那种欣喜和激动仿佛克制不住一般。

我脑海里不住地翻动着这段经文:“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的病症。“(太9:35 )

我突然有种强烈的与主同行的感觉,如今主喜悦我走进各城各乡、大街小巷,宣讲天国的福音,讲解基督的教导,医治各样有需要的人。难道这不就是那起初的呼召,起初的爱吗?

我与同工分享,谈到几位肢体的近况,一同给一位姊妹打电话,为其祷告,计划了接下来的牧养,又分享了最近在冲击中的感受,彼此担待和鼓励。我感觉,人与人的交谈,好久没有这般细腻。

这一整天,一种逐渐强烈、逐渐弥漫、逐渐征服我的自由感让我变得越发欣喜起来。这欣喜,甚至胜过了最近的冲击,以及种种黑夜渐深的预兆。

再过不久,或许发表任何文章、网站、自媒体,甚至“即时通讯信息”,包括朋友圈、短消息,如果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就会受到处罚。

但我已经得了安慰,即使那样的黑夜来临,靠着恩典,让我照样忘记背后,努力面前。让我照样走进各城各乡、大街小巷吧。在这里面嬉笑着、忙碌着、迷茫着、哭泣着、行走着的每一个生命,就是我的教会。


·END·

王林牧师 北京听思行传

行走着的每一个生命

都是我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