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备存:【灵音610】约拿单与大卫,两个男人之间的尊重、爱、约定,以及不可能的选择!

https://mp.weixin.qq.com/s/VvIxZMgITA0cdUtC_9EMDQ

  王牧  新听思行传

< eFAN提示:如以上原出处链接仍能打开,请先听看原处。此仅为备存,及记录我当时听后的感想回应:
“...大卫在经历人生如此痛苦的经历后,并未被扭曲。这也是神的恩典。” 神对大卫的恩典宠爱真的无以复加啊! “五花马”弟兄的留言: “约拿单......他的爱想必是大卫被扫罗追杀期间心底最亮的那道光了......” 

得王牧这灵音开启的门看到的心灵之光,对此点深有同感。不是神的恩典宠爱,谁能得、谁配得这样胜过亲兄弟的惺惺相惜纯正友情相爱!(尤其对比乃祖雅各诡诈心机对待孪生哥哥以扫的境况。)

一个可能不能类比的类比,史记中,楚霸王项羽在乌江自刎前,不肯过江偷生,而拼劲全力为最后仍追随在自己身边的弟兄们奋力搏击,最后在碰到敌军中的旧人时才罢手而自刎;而直到1000多年后,李清照有感时境,写出“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名句呼应司马迁,彰显的人性之光,这一份千年万里心灵相通,坚持守护传承神原本照着祂的形象赐给人的至真至情,才够格用来打底描绘圣经里启示的约拿单与大卫之间的纯正兄弟之情。

在基督信仰里,我们今日既无需经历约拿单与大卫之间无可选择的生离死别,也无需经历李清照的时艰国难情怀而缺乏知己,更无需经历司马迁那样至极的忍辱负重,就能体会如同亲历的至真至情的光照,并且有这些难得的灵音知己分享,谁能说神对我们的恩宠少过大卫呢!

以上也算是对“五花马”弟兄留言的另一重点的回应吧: “人为罪付代价理所应当,而为了爱和忠诚付的代价,既让人敬佩又令人心酸......”


特别感恩主启示王牧在这灵音最后的祷告!前人“为爱和忠诚付的代价”,正是我们后人信心的源流。相信约拿单和大卫必在天国里欢聚畅诉兄弟衷情!

【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 21:4 和合本)

>


约拿单与大卫,两个男人之间的尊重、爱、约定,以及不可能的选择From 新听思行传23:19

竭力寻求

坦然面对




01

经文

Holy Bible

2021

童子一去,

大卫就从盘石的南边出来,

俯伏在地,

拜了三拜。

二人亲嘴,

彼此哭泣,

大卫哭得更恸。 

约拿单对大卫说:

“我们二人曾指着耶和华的名起誓说:

‘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

并你我后裔中间为证,

直到永远。’

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大卫就起身走了;

约拿单也回城里去了。 

《圣经 · 撒母耳记上》20:41–42


我兄约拿单哪,

我为你悲伤!

我甚喜悦你!

你向我发的爱情奇妙非常,

过于妇女的爱情。 


《圣经 · 撒母耳记下》1:26


〰️


在圣经当中,很多人爱大卫,但是大卫所爱的人却是很少。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大卫,他自己的父亲忽视他,膏抹大卫的撒母耳当时已经有心灰意冷,而扫罗又如此让大卫失望。


就女性而言,大卫对米甲更像少年人的幻想,对亚比该更多是患难夫妻的尊重,对拔示巴则更接近情欲与占有欲。


当然,大卫爱他的孩子,但是他对孩子的爱,也是如此的残缺有限,远远不及带兵打仗时的驾轻就熟。如同许多的父母一样,大卫不知道如何养育教导自己的孩子,却又在孩子问题显明的时候手足无措,在孩子面对不可避免的后果时悲痛不已。


如果说,圣经中大卫真正意义上爱过一个人,那就是约拿单。

这一点很好证明,撒下1:26大卫自己亲口说约拿单对自己的爱。(有人非要把这节经文解释为同性恋,这恐怕是在目前同性恋问题、以及对性的关注到达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以后,人们的过度解读)


但是不仅如此,譬如今天的撒上20章,清楚表明了大卫对约拿单的看重。


在这一章开始的时候,大卫已经确定扫罗要杀他,自己的生命危在旦夕,但是约拿单有不一样的看法。整个这一章,就是为了要让约拿单清楚自己的父亲要杀自己的兄弟。(当然,也更加直接确认大卫的判断是正确的)


这里大家必须知道,大卫不是一定要说服约拿单,他可以直接跑掉就可以了。


但是大卫没有,他留下来,对约拿单完全的相信,以自己的性命为赌注,等候约拿单的回应。


在扫罗的宫廷中,大卫无法相信任何一个人,唯一能相信的就是约拿单。大卫离开扫罗时,在这一章之后,他确知了扫罗对自己的杀心,但是也确知了约拿单对自己的爱。


或许是因为约拿单的爱,使得大卫在经历人生如此痛苦的经历后,并未被扭曲。这也是神的恩典

这两个人彼此相爱,其实并不稀奇。两个人有许多很深的相似点。


两个人都非常的勇敢、果决,同时才能出众,更加重要的是,两个人虽然都是如此蒙恩,对神都有一颗单纯的心。是这样单纯的心让大卫不杀扫罗,让约拿单放走大卫并与大卫立约。


这样的两个人,居然出生在一个时代,居然相遇,居然彼此惺惺相惜,甚至彼此相爱了。而遗憾的是,两个人在两个对立的家庭。


如果说大卫的选择艰难,约拿单的选择就更艰难。约拿单身边有两个耶和华的受膏者,都是自己最亲密、最爱的人,一个是父亲、一个是兄弟,但是遗憾的是,父亲要杀自己的兄弟。


他该怎么办?他放走了兄弟,与其立约;然后,陪伴自己的父亲,在他最后疯狂的日子里衷心相随,最后陪他战死在沙场之上。

也许有些人说,约拿单选择的不对,他应该更激进一些。但是站在他的位置,谁能说自己能比他选择的更好呢?


他竭力地寻求良善、公义、忠诚,在一切事情上,即使在人看来不可能的时候,也要寻求神的指引。


当我见到约拿单和大卫,我想知道,当他们再次重逢时,他们两人是什么感受,说了些什么?


许多人误以为:跟随神,我们就不需要做一些看起来不可能的选择。但其实,在这个黑暗堕落的世界中,我们可能每一天都必须做出这些选择。


我们唯一能做的,或许就是跟大卫、约拿单,或者后来的保罗一样,竭尽全力地寻求主,然后把一切结果交在主的手中,坦然面对一切。

温馨提示


【灵音】是音频内容,文本仅为参考,

请大家收听顶端的音频!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love 





02

祷告

Our Prayer

2021



带领约拿单与大卫的神啊,赞美你!


主啊,你是何等奇妙恩典的神,你指引我们,在最不可思议的情况下,你依旧指引;有些时候我们走到不可能选择的路口,如同大卫、如同约拿单。但是主啊,你指引了他们,你也能指引我们。


或许,我们的道路就是如同约拿单,要竭力地弥补,付上一切代价,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以此证明这信仰,诚然胜过了一切,我们也喜乐地以一切为代价。


又或者,我们的道路如同大卫,将在这黑暗的世界中一砖一瓦建立一个神所喜悦的国度,看到这个新的国度成型在我们眼前。


不论如何,我们愿意跟随,愿你的旨意成就。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03

问题与建议

Dialogues

2021


1、今天晚上我对约拿单和大卫的解读,可能是很多人从未听过的方式,甚至有些人可能产生不适,我非常抱歉。

我并非把圣经仅仅当作一本道德指南,又或者一本有待解剖的古代文献,圣经当中每一个人物绝不仅仅是一个形象、一个模版、一个标签,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在真实的世界中竭力抵挡、或顺服上帝的人


2、跟随上帝,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做一些不可能的选择,如同大卫、约拿单一样。逃避这种选择不是办法,让我们尽力选择,把一切的结果交托神。


- END -

五花马(留言):

约拿单如果选择背弃扫罗,就不是那个约拿单了.....人的身份,影响了他的选择,公义忠诚仁爱勇气,的确也想不出作为儿子的约拿单抛弃一个儿子的身份会是公义和忠诚的表现,而他为和大卫的情感付出的代价,让人如此心疼与敬佩......人为罪付代价理所应当,而为了爱和忠诚付的代价,既让人敬佩又令人心酸......他的爱想必是大卫被扫罗追杀期间心底最亮的那道光了......


2021-04-05

后疫情复活节感念诗唱和

后疫情复活节感念
eFAN

因信得生脱迷茫
基督复活显八方
二十四亿*同心赞
灵命永存主保障


疫情十架感念
Sarah**

疫情生死两茫茫
人生意义在何方
十架救赎真疫苗
出死入生有保障


**:Sarah姊妹基督信仰虔诚热心,而天赐才思敏捷,一刻功夫就把我原本生硬的韵转活了。现在加华神学院深造。

*注:全球现有24亿基督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