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读圣经随感:《出埃及记》后半,《利未记》,《名数记》

  这部分文字冗长沉闷,翻来覆去,让摩西教导以色列全族人(他们刚出走为奴之地的埃及,挣扎在红海右岸半岛的荒野沙漠,靠耶和华神的怜悯恩赐勉强度日),教导他们修建可移动圣所圣幕和祭坛,尺寸规格不厌其详,比诺亚方舟的文字之冗长重复大有过之而绝无不及;又数倍的反反复复教导亚伦(Aron)及其子孙如何带领利末支派为神献祭,让神能每天得享烤圣肉的馨香之气,愿意保持与他们同在。各种讲究分门别类的祭礼,这里就不列举了。就是在这样的文字中,在三千多年前人类蛮荒时代,神依然教导出公义慈善,在今日仍然闪耀灵性+理性光辉。

  尽管神耶和华救赎公义在先,未雨绸缪,在刚把以色列民族拯救出埃及后,早早(《出埃及记》20章)就通过摩西教导戒律(俗称的摩西十诫):
  • 第一条  不可拜耶和华以外的神;
  • 第二条  不可制造偶像与拜偶像;
  • 第三条  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字;
  • 第四条  当纪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 第五条  应尊敬父母;
  • 第六条  不可杀人;
  • 第七条  不可奸淫;
  • 第八条  不可偷盗;
  • 第九条  不可作假见证;
  • 第十条  不可贪心。

  不幸的是,出走埃及,困顿中的以色列百姓们就同如今我辈凡人们一样,只看到眼前,忘大恩,图小利,稍过一段时日就抱怨吃喝,更甚者,竟然就在摩西上西奈山与神会面正式立约的40天内,就群起逼迫亚纶造偶像(《出埃及记》32章),亚纶也竟屈服,造了金牛偶像给人群膜拜,而后就堕落享乐。神震怒,欲灭绝除摩西外的全体以色列人,摩西在此表现出乃祖亚伯拉罕的人性良知风度,不图个人私利而为全族人向神恳求,而神(则为他的诚意打动)就转意(relented)不降祸给百姓,这一段摩西的见证再次充分彰显主的救赎和恩典的荣耀之光。

  而《利未记》尽管通篇冗长繁琐的祭祀之礼,反反复复,却仍记述出如下仁慈以及科学雏形:
* 隔离传染病人,定期检查,好了就宣布为正常人,而非蛮族般弃之不顾
13:4~6 “祭司就要将有灾病的人关锁七天。 第七天,祭司要察看他,若看灾病止住了,没有在皮上发散,祭司还要将他关锁七天。 第七天,祭司要再察看他,若灾病发暗,而且没有在皮上发散,祭司要定他为洁净,原来是癣,那人就要洗衣服,得为洁净
* 禁绝巫术
【20:27】 “无论男女,是交鬼的或行巫术的,总要治死他们。人必用石头把他们打死,罪要归到他们身上。
* 关照贫穷与寄居者 (这是号称现代化的时代许多国家地方仍欠缺多多的)
【23:22】““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25:35~38】“你的弟兄在你那里若渐渐贫穷,手中缺乏,你就要帮补他,使他与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样。 36 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只要敬畏你的神,使你的弟兄与你同住。 37 你借钱给他,不可向他取利;借粮给他,也不可向他多要。 38 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名数记》仍然掺杂大量祭祀礼仪,不厌其繁,几乎将大义掩盖而不为人察觉,比如统计时区分二十岁以上男丁作为军队兵源而区隔开妇女儿童,比如在大灾大难后重新统计各支派的人数,按人数公平分地产,甚至在那时代(公元前13世纪)就允许女儿继承祖产,等等等等。记述的大义还包括:
* 当摩西忍受不住百姓的浅薄怨言,信心动摇而怀疑神时,神发出警句:
11:23耶和华对摩西说:“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了吗?现在要看我的话向你应验不应验。”
* 摩西不仅不图私利,连作为神的拣选先知话语权都不贪恋独断
11:26~29]灵停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在营里说预言。 27 有个少年人跑来告诉摩西说:“伊利达米达在营里说预言。” 28 摩西的帮手,的儿子约书亚,就是摩西所拣选的一个人,说:“请我主摩西禁止他们!” 29 摩西对他说:“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吗?唯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愿耶和华把他的灵降在他们身上!
* 摩西数次在神被缺义而眼光短浅的百姓激怒后,欲降大灾甚至灭绝他们时挺身而出,为他们求恳得赦免:
14:11耶和华对摩西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我在他们中间行了这一切神迹,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 12 我要用瘟疫击杀他们,使他们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他们强盛。”
【14:13~20摩西对耶和华说:“埃及人必听见这事,因为你曾施展大能,将这百姓从他们中间领上来。 14 埃及人要将这事传给迦南地的居民。那民已经听见你耶和华是在这百姓中间,...... 15 如今你若把这百姓杀了,如杀一人,那些听见你名声的列邦必议论说: 16 ‘耶和华因为不能把这百姓领进他向他们起誓应许之地,所以在旷野把他们杀了。’ 17 现在求主大显能力,照你所说过的话说: 18 ‘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赦免罪孽和过犯,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19 求你照你的大慈爱赦免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从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们一样。”
20 耶和华说:“我照着你的话赦免了他们。

* 而神在惩罚不义不敬的领头祸乱人心的头目后,并不怪罪其家人
14:31】但你们的妇人孩子,就是你们所说要被掳掠的,我必把他们领进去,他们就得知你们所厌弃的那地。
14:1~3当下全会众大声喧嚷,那夜百姓都哭号。 以色列众人向摩西亚伦发怨言,全会众对他们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 耶和华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