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1

读书感悟推荐:《上帝之城》

     通读《上帝之城》(The City of God),我们才能明白,为什么奥古斯丁在基督世界里拥有如此高,无人可替代的前辈教父地位。一个不一定恰当的比较,屈原在中国诗坛的地位有多高,有多么前辈,启发影响了多少后代大诗人(李白杜甫等等),堪可类比。而奥古斯丁精神文字的广博而得神保守,人间命运比屈原好得rr多了,充分展现了天分才学。

uu    在有亲身见证祷告得医治的神迹的状况下,奥古斯丁没有凭这神迹去强人信服,而是理性地、踏踏实实地先写下百万字的逻辑论证,逻辑严密却又是以探讨的活生生的笔触,写下鲜活而又深刻的见解,比如

看奥古斯丁凭籍坚定火热的信仰,逻辑思辨确定 “创世之前无时间” 这一远超时代的灼见。那可还是公元4、5世纪时。





估计爱因斯坦年轻时没读到这一点,否则不会犯下令他终身遗憾的失误,而错失从自己的理论预测出宇宙膨胀以及宇宙有起点... (这算我这无知之徒放一把爱因斯坦的马后炮)

再比如

等等等等。总之奥古斯丁是在尽心竭力写下洋洋洒洒百万字的论证后,已经不可辩驳地不容置疑地树立起了他的基督信仰真实稳固如磐石的论点后,才说出他亲身经历的神迹,是神迹来坚固加深信仰,而不是追逐挖掘神迹,或躺在小圈子里自以为是。
让我们来放松一下,了解这个神迹前后细节: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奥古斯丁没有把他的活的观点变为死板板再修订加修订补丁加补丁的教条教义*去限制人,而是以活的知识尤其是生命力去带领转变生命,传扬基督福音。是神拣选的人去传,而不是靠神迹。


*比如赫赫有名的《基督教要义》,“最终版本大约是第一版篇幅的五倍”!套用老毛的话,一读就让人满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