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无题的小故事

听朋友讲了个感人的小故事,记下来以安心彻底忘却。我可不想时不时地鼻子不舒服或打喷嚏什么的。

朋友大H是个绅士心常存,却不时反应慢半拍的好人。 不幸被金融海啸浪尖波及,成了即将失业高薪专业人士之一 (公司还幸存也算人道, 给他们一个月通知并允许使用公司资源找工作). 意外故事的发生起因于同期被裁的有一老牌人事经理, 愤懑不过而告诉所有同期生说公司福利中包括好几百大洋的按摩针灸费, 在这最后一个月内仍有效, 怂恿大家不享用白不享用, 并发给一个链接就在公司不远的中高档保健按摩室. 大H于是有心一试, 又恰逢肩膀酸疼,万金油家庭医生毫无办法且不当回事, 便老实不客气地去了.

那倒确实是个正规的高档保健按摩室, 一长串注册按摩师的照片和档案列在那供挑选预约, 全是专职培训毕业的, 有好几个还是大专以上文凭. 大H选了几个看着顺眼的去预约. 第一个的时间已被排得满满, 再次验证大H的眼光不差. 他只能预约到一个星期后的傍晚一个小时. 肩膀的酸疼提醒他预约当天可能的, 前台小姐推荐给他一个, 大H一看还在自己的顺眼名单内, 赶紧定下当天下午的一个小时. 踩着点大H进去, 跟按摩师简单寒暄后就开始. 据大H跟我回忆所说, 一切再正常不过, 按摩师娇小文静稍有雀斑. 只是没想到居然是从南边邻国来这里进修,专业毕业。(为方便,后面只称呼她小L。) 小L先询问他肩膀酸疼的部位并反复按压确定, 然后推拿挤按等专业动作大H也说不全. 唯一的意外是最后一刻钟让他翻身后涂一种不知名的药膏时, 涂在了他的右肩上而不是酸疼的左肩上. 我不能断定大H没有当场纠正小L是因为绅士心发作还是又反应慢了半拍, 大H给我解释的是他以为小L会涂完右肩再涂左边,哪想到涂了右肩后小L又推拿右肩直至时间结束。 他就只好带着涂错了边的半边药膏回去了。

故事如果到此结束那就不算故事而是笑话,我也省了敲拼音的指力与心力了。

大H当天傍晚带着些许失望 (主要是因为没有人回他的求职信)挤*上公车回家,突然手机响,他盲目但赶紧地接听了(不敢错过任何可能的求职回音)。意外的是居然是小L打来的,说发现药膏涂错了肩膀,连声说对不起。大H本是绅士, 立马说没问题,没关系。不料邻国人果然思维不同,小L竟然提议请大H第二天去,她免费治疗一次以作补偿。大H可不想周末坐车去市中心就为这没鼻子没眼睛的事,但小L毫不放弃不挂电话。大H只好敷衍说下星期跟她联系。下一个星期大H忙着找工发简历接职介代理的电话,累得身心俱疲,当然没有联系小L (大H说心里话,倒不是他不想,确实忙得没好功夫去理那一茬)。直到电话提醒他预约的傍晚的按摩不能取消,他也就干脆什么都不想去按摩放松算了。新的按摩师虽是他的首选,但他到此也没什么心情欣赏挑逗美女,闭着眼睛享受了一小时按摩。让人惊诧的是当他去前台付账时,前台小姐告诉他今天的帐已被小L付了。大H的反应慢半拍毛病又发作了,楞着只知道说怎么会这样,末了请前台小姐转告谢谢,然后仓皇而逃。好在大H只是当场反应慢半拍,过后回家公车上就有了决定。

以下我只能白描纪录,无词评论。

第二天临近中午时分大H先试着打回小L打给他的电话,发现只是前台; 询问小L的电话,规定不能透露; 问能不能预约今天小L的按摩时间,回说已满,反问明天可不可以(又是周六了); 问下周一,回说小L只有周五和周末三天在此;大H立马定下下周五。
然后大H简单吃过午饭后就到最近的花店买了一朵花,恳请卖花人包裹严实,然后去按摩室,请前台小姐调出昨天的帐单,让他重新付账再请返还小L的付款。前台小姐问“你不接受小L的...?” 大H回说"我接受她的善意并且珍惜. 但我不能让她付这个钱." 等前台小姐操作完毕后大H拿出花请转交小L并谢谢. 前台小姐说"我会的".

我追问大H买的什么花. 大H笑说他不太懂花, 是询问花店小姐什么花适合送朋友表示感谢, 花店小姐追问是男是女, 确认是普通女性朋友后指点说除玫瑰花之外都可, 或者白色玫瑰花也可. 最后大H选了一支鲜艳的安祖花, 俗称红掌的. 认为一枝独立, 出尘不俗, 才配得上. 而且回头遍查网络, 确认意义不错后才放心.

最后我不想再多饶舌. 只是觉得在这金融海啸寒风扑面中, 大H能经历这一番普通人但不平凡的真性情, 也不枉他这么多年辗转仍能保有一颗绅士心.

绅士与真性情永存人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