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备存:【灵音484】阳光让万物生长,神的光让我们成长!​箴4:10–19

Original 王牧 新听思行传


音频:

即刻收听(19分44秒)


习惯阳光
过敞亮的人生


〰️

经文


我儿,你要听受我的言语,

就必延年益寿。 

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

引导你行正直的路。 

你行走,脚步必不至狭窄;

你奔跑,也不至跌倒。 

要持定训诲,不可放松;

必当谨守,因为她是你的生命。 

不可行恶人的路,

不要走坏人的道。 

要躲避,不可经过,

要转身而去。 

这等人若不行恶,不得睡觉;

不使人跌倒,睡卧不安。 

因为他们以奸恶吃饼,

以强暴喝酒。 

但义人的路好象黎明的光,

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恶人的道好象幽暗,

自己不知因甚么跌倒。


《圣经 · 箴言书》4:10–19

〰️


光明之子不能走幽暗的道路


这是智慧父亲给孩子的第六则教导。这则教导同其第一则教导(1:8–19)相仿,都是提醒孩子不要走恶人的路。但是在一段中,父亲特别把义人所走的光明的路与恶人的幽暗的路相对比。


你的方向到底是否正确,看看你是越来越光明,还是越来越幽暗就可以判断。


这里用的黎明的光כְּא֣וֹר נֹ֑גַהּ)是一个非常强的表达。虽然中文翻译为黎明,但其实נגה不仅仅指日光,也可以描绘月光(赛4:550:10)或星光(珥2:104:15)。这个词指的是这些发光体所发出的光芒,常常用来描绘一种没有乌云、甚至没有阴影,完全被光芒充满的状态。


譬如撒下23:4“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无云的清晨,雨后的晴光,使地发生嫩草。


又或者是赛62:1“我因锡安必不静默,为耶路撒冷必不息声,直到他的公义如光辉发出,他的救恩如明灯发亮。



在圣经中,光芒象征着真正的敬虔、道德,与从神而来的安全、救恩、福祉的融合。(诗43:3;伯22:2829:2–3;赛9:142:16


不仅如此,诗篇27:1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


而恶人行走在幽暗中,同一个词用来描绘出埃及记里埃及的黑暗(出10:22)和瞎子所面对的黑暗(申28:29)。没有神光照的人,迟早有一天会跌倒。


父亲说,你想知道你是否走在正确的人生路吗?看看你的人生,是越来越光明呢?还是越来越幽暗呢?


你的人生,是否越活越清楚、明白?还是越来越不知道该怎么办?


不论成功还是失败,你是否越来越清楚你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还是说,你心中的指南针越来越混乱?



那么,我们如何走上光明的道路呢?很简单,我们必须习惯光明。


我们得要走出黑暗,让自己暴露在阳光底下。因为黑暗滋生黑暗,越是习惯在黑暗中,越是会有各种黑暗中才会滋生的各种阴暗、潮湿、腐败、霉菌,这些东西让光明照射的时候,会有刺痛感,因此越来越不喜欢光明。


如何让自己暴露呢?我们首先必须要在神面前诚实,敞开。在祷告中,在与神的对话中,赤露敞开。


其次,我们必须要对自己诚实。要诚实面对自己的一切。在这一方面,写日记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最后,我们必须要学会对他人诚实、敞开。这里就需要一些智慧,因为这个敞开的对象是否良善、是否成熟也是需要考虑的。但是基本的原则是竭力以诚实敞开面对其他人。


如何让自己的生命成长?当你习惯阳光,过敞亮的人生,很多问题就自然消失了。如同阳光让万物生长,沐浴在神的光芒下,我们的生命也自然成长。



温馨提示:

【灵音】是音频内容,文本仅为参考,

请大家收听顶端的音频!


〰️

祷告


光明的神啊,赞美你!


主啊,你创造了光,充满了这黑暗空虚,在这里面,才有了万物。因为你是生命的神,是光明的神。生命就在光中,光滋养生命。


罪人亏缺了你的荣耀,就是在你至圣荣耀的光芒中出现了阴影。你给了我们选择的权柄,我却选择躲避你的荣耀,将我们的心门对你关上。


主啊,当我们选择关闭心门,那各种在黑暗中才能生长的阴暗、潮湿、腐败、霉菌才开始生长。


主啊,求你帮助我们,让我们再次对你的光明敞开,让你的光除去这一切幽暗,让我们那出于你的生命能茁壮成长!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


问题与建议


1、从1–10,在神面前,在你自己面前,在他人面前,你评估你自己的生命的幽暗指数有多少?光明指数有多少?


2、要想行走在光明中,必须要在上帝面前全然敞开自己。当你面对上帝的时候,你是否是全然敞开的?有时,只要把自己内心打开、把生命摊开在上帝面前,让祂晒晒,都能解决很多问题。


·EN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